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9集團軍某旅加難設險展開專攻精練

冰天雪地淬鋒刃

2021年02月16日09: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天雪地淬鋒刃

  駐地普降大雪、氣溫驟降,正是練兵好時機。春節前夕,第79集團軍某旅組織官兵駕駛坦克、步戰車等履帶式重型主戰裝備挺進冰天雪地,加難設險展開專攻精練。

  走進訓練場,記者看到第一坦克車組正加足馬力向首個S彎限制路沖去。接下來,他們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車轍橋、土嶺、崖壁、起伏路等多種障礙限制路駕駛。

  坦克八連連長王曉東告訴記者,冰雪環境增加了裝備的操控難度。

  “炮長,穿甲彈,正前方,‘敵’坦克,短停殲滅!”說話間,電台裡傳來車長的指令,隻見正加速行駛的坦克在百米距離上降擋減速,直至車身停穩。隨后,坦克又加速沖向下一個障礙點。

  “實戰中,駕駛員和車長同時充當炮長的觀察手,所以駕駛員的臨機反應直接影響打擊效果,這也是車組協同的關鍵一環。”王曉東說,他們全程隨機模擬“敵情”,檢驗駕駛員的戰場臨機處置能力。

  據了解,他們將整個場地劃分成4個區域,採取“兵種同步練、專業交叉考”的方式,對多個裝甲專業進行考核,充分利用冬訓時機提升訓練效能。

  “高速接近,低速通過,加速離開!”在步戰車訓練區域,裝步六連上等兵姜鵬一直低聲反復提醒自己。

  很快輪到姜鵬上場,隻見步戰車在他的操控下,有驚無險地通過起伏路、雙直角限制路、車轍橋。但在崖壁處,姜鵬嘗試了好幾次才通過。

  “多練幾次就好了,這是駕駛員成長必須經歷的過程。”底盤技師、上士謝垂燦及時給他打氣。

  接下來的幾次訓練中,姜鵬在老駕駛員的指點下,逐步掌握了通過每個障礙需要的擋位、轉速、油門大小等數據和技巧,並在實際操作中及時修正,操裝過障能力有了明顯提升。

  站在鐵甲轟鳴的訓練場,伴著履帶卷起的雪浪,記者不由感慨:“風雪中,一群年輕官兵在加速成長,一支部隊也在加速成長。”(宋子洵)

(責編:熊旭、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