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精武強能,托舉戍邊守防如山使命

2021年02月17日08: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武強能,托舉戍邊守防如山使命

新春,新疆軍區某陸航旅飛行員於科偉又一次巡飛高原。

喀喇昆侖上空剛才還是晴空萬裡,不一會兒已是陰雲密布。“不好!”因突遭風切變,直升機一下子被“拍”落十幾米。面對險情,於科偉鎮定處置,駕駛直升機完成一系列高難度動作,最終飛越天險。

“當好喀喇昆侖精神新傳人,必須練就過硬本領!”走下機艙,於科偉道出心聲。

“軍區官兵守衛著200多萬平方公裡國土,許多地區自然環境極其惡劣,戍邊守防任務十分艱巨。”新疆軍區領導告訴記者,一代代官兵用信念戰勝困難,用熱血書寫忠誠,逐漸形成了以“熱愛邊防、艱苦奮斗、無私奉獻、頑強拼搏”為主要內容的喀喇昆侖精神。

近年來,新疆軍區引導官兵在練兵備戰中大力弘揚喀喇昆侖精神,常態化開展爭當喀喇昆侖精神傳人實踐活動,組織“學喀喇昆侖前輩、當戍邊守防尖兵”專題教育,開展“新時代喀喇昆侖衛士”評選,通過多種方式激發官兵精武強能、衛國戍邊血性豪情。

“誓死捍衛祖國領土的赤膽忠誠,需要過硬的本領和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做支撐!”在一次專題教育中,某合成團中士楊燕的發言引發官兵強烈共鳴。

前些年,由該軍區文藝骨干編排的情景劇《人民功臣——黨代表李狄三》在部隊巡演。該劇講述了71年前進藏先遣連官兵在李狄三帶領下,克服高寒缺氧等重重困難長途跋涉,以犧牲63人的代價完成進軍西藏、解放阿裡光榮任務的奮斗故事。

受劇中進藏先遣連官兵英雄事跡感召,楊燕懷著滿腔豪情,多次提出隨部隊上高原駐訓。初到喀喇昆侖,楊燕便出現嚴重高原反應,每天晚上都睡不著覺。這讓她意識到,要完成肩負的使命任務,必須盡快適應高原環境,練就強健體魄。

隨后,楊燕克服困難發起了一次次極限挑戰:體能訓練,別人跑3公裡,她跑5公裡﹔別人空手跑,她負重加碼……如今,她已成為戰友口中的“高原飛燕”——參加陸軍“狙擊精英-2019”比武競賽,一舉奪得兩個單項第一、一個單項第二的成績。

“楊燕的成長軌跡,折射出軍區官兵賡續喀喇昆侖精神、苦練過硬打仗本領的奮進足跡。”該軍區領導介紹,在喀喇昆侖精神激勵下,官兵練兵備戰熱情日益高漲,部隊戰斗力越來越強。

某邊防團許多連隊駐地海拔超過5000米,自然環境惡劣,一些官兵一度認為“扎得下根、待得下去”就是奉獻。

通過參加教育實踐活動,學習革命先烈在“生命禁區”英勇頑強戰斗的故事,官兵對喀喇昆侖精神有了更深的認識。他們感到,作為喀喇昆侖精神新傳人,“扎得下根、待得下去”只是基本要求,必須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完成好戍邊守防的神聖使命!

為此,在反復進行安全論証、加強各類安全防護基礎上,該團官兵大膽嘗試險難課目,不斷向生理、心理極限發起挑戰,在這個“走路都喘”的地方常態化開展實戰化演練。

“過去,我們常以‘守卡子時間長’為榮﹔如今,我們則以‘破訓練紀錄多’為榮。”某營教導員李艷斌告訴記者,在喀喇昆侖精神引領下,一大批既能執勤巡邏、又能沖鋒陷陣的打仗型邊防戰士加速成長。

從國際賽場摘金奪銀,到邊境一線管控演練,再到天山腳下鐵騎馳騁……記者踏訪這個軍區座座軍營看到最多的場景是“練兵”,聽到最多的話語是“打贏”。據了解,近年來,他們先后圓滿完成聯演聯訓、實兵演習等大項任務,部隊戍邊守防能力明顯提升。(特約記者 黃宗興)

(責編:扶婧穎、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