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鷹擊長空風雷動

2021年02月17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鷹擊長空風雷動

旭日東升,嶺南大地鐵翼飛旋,第74集團軍某旅一場跨晝夜飛行訓練正在進行。

藍天之上,一架架戰鷹急轉拉升、凌厲俯沖﹔地面塔台,數據奔流,一道道作戰指令接續下達。

“忙!”該旅作訓科科長謝堅告訴記者,他們剛完成直升機與無人機的通聯攻關任務,便陸續展開多場大強度跨晝夜飛行訓練。

“練兵備戰時不我待,天天都是打仗‘旺季’!”該旅領導說,以往臨近節假日,飛行訓練主要以補差和強化鞏固為主,出現所謂的訓練“淡季”。今年開訓以來,他們在飛行訓練計劃中增加戰術訓練、極限飛行訓練課目比重,並合理穿插攻關任務,使“淡季”旺了起來。

風卷雲涌,鷹擊長空。某飛行編隊在陌生地域展開極限飛行訓練,飛行教員梁首競駕駛戰機緊貼崖壁繞山飛行。接到長機指令后,他操縱戰機“抬頭”,以極限航速向上盤旋攀升。

“哪裡有制勝‘堵點’,哪裡就是訓練攻關重點。”梁首競說,他們在梳理飛行訓練存在問題的基礎上,加大訓練攻關力度,通過開展極限飛行訓練摸索戰機性能邊界,提升訓練質量效益。

吃過午飯,該旅飛行訓練場上再次熱鬧起來。登上塔台,記者看到,某飛行營正利用復雜地勢進行編隊戰術訓練。為規避“敵”雷達偵搜,某新型武裝直升機展開超低空飛行,突遇陡峭山峰攔住去路。隨后,戰機以俯仰角接近理論極限值的狀態急速拉升。

翻越山坡,戰機緊貼山體俯沖。發現“敵”炮陣地后,飛行員迅速建立攻擊航線,“擊毀”目標。

“這次訓練,不少去年剛改裝新機型的飛行員也參與其中。”組訓的飛行營營長王瑞雪介紹,今年開訓以來,他們改變以往訓練攻關模式,將戰術背景融入基礎課目,幫助改裝新機型的飛行員快速適應戰術訓練,大幅提升了訓練實效。

夜色深沉,狂風肆虐。該旅夜間飛行訓練拉開戰幕。

“大風、暗夜等不良條件,提供了實戰化訓練良機!”該旅飛行指揮員告訴記者,他們深入研究夜戰制勝機理,臨機導調地對空、空對空火力威脅,倒逼飛行員採取大載荷飛行動作應對處置,進一步錘煉他們的飛行技術和心理素質。

深夜,隨著一發信號彈劃破夜空,一架架戰鷹陸續歸巢。坐上返營大巴,飛行員討論的話題仍是剛剛結束的訓練。車內氣氛火熱,窗外華燈閃爍,年味正濃……(記者 段江山 特約記者 周俊誼 通訊員 許浩杰)

(責編:扶婧穎、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