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雪野巡線保暢通

2021年02月17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雪野巡線保暢通

晨光熹微,北疆大地白雪皚皚。

車行雪野,記者前往北部戰區空軍通信某旅一個位於大山中的偏遠連隊。

經過一路顛簸,汽車終於抵達山頂。4名官兵組成小分隊,正准備執行巡線任務。他們身后,“擔當、奉獻、作為”6個大字格外醒目。

記者隨他們行進在山間,作戰靴踩得積雪咯吱作響,到了一處山口,山風裹挾著雪粒扑面而來。

分隊長曹坤楊告訴記者,這條線路全長30多公裡,故障點大都在隱蔽處,路上還要穿樹林、爬陡坡,遇到雨雪天氣道路變得濕滑,巡查起來更加困難。

一路走一路巡查。記者看到,因溫度過低,官兵的防寒面罩和帽檐上都結起冰霜。

熟悉線路的上士劉帥,每次都走在隊伍最前面。

“前方陡坡有枯樹枝搭線,維護員上杆處理!”一座山梁前,劉帥發現隱患點。線路班副班長曾偉杰聞令,立即穿戴好裝具、背上工具包,爬上數米高的杆頂並綁好拉繩,小心翼翼地鋸斷樹枝。

劉帥走過去,摘下手套,接過捆著樹枝的拉繩,在隊員們配合下順利排除隱患。

巡線路上,吃頓“雪野午宴”是官兵的最大享受——找到一個背風向陽處,大家將單兵自熱食品拆開后灌入雪水。不一會兒,一頓熱氣騰騰的“雪野午宴”准備就緒。

無論逢年過節,抑或遭遇狂風暴雪,巡線兵的腳步永不停。紅日西垂,官兵踏上歸途,茫茫雪野留下他們跋涉的背影……(李 爽 記者 李建文 特約記者 劉漢寶)

(責編:扶婧穎、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