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年輕”展品記錄強軍征程

2021年02月17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輕”展品記錄強軍征程

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1927年建連,歷史非常厚重,但連史館裡有些展品卻很“年輕”,背后故事成為官兵矢志強軍的生動寫照——

2015年,官兵請求參加我國首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寫下的血書﹔2016年一次演習中,破損后用鐵絲網捆扎又被鮮血染紅的作戰靴﹔2020年一次比武中,下士崔文科駕駛步戰車撞裂肋骨卻依舊忍痛堅持完成比武,事后拍下的X光片……

每個“年輕”展品的背后,都有一段動人故事。

2019年,戰士胡長春代表“紅一連”參加首都國慶閱兵集訓。在一次次高強度訓練中,他的腳越腫越大,作戰靴從最初的41碼換成了44碼,但他一直忍痛不放棄,最終手擎“百戰百勝”戰旗筆直地站在戰車上,光榮地接受了檢閱。

回到連隊后,胡長春高票當選當月優秀共產黨員,個人事跡載入連史,擎旗受閱的照片也被張貼在連史館。“自己的名字被寫入連史,我感到非常光榮。這是我軍旅生涯最榮耀的時刻!”回憶起當時的場景,胡長春仍激動不已。

在“紅一連”,黨支部一班人形成這樣的共識:革命戰爭年代,先烈們在戰場上出生入死,鑄就了輝煌連史﹔和平建設時期,官兵在強軍征程上砥礪奮進,同樣也要被銘記。

“紅一連”每次執行重大任務、完成大項比武考核后,都會舉行“載入連史”活動,及時將具有紀念意義的物品陳列連史館﹔每年將立功受獎人員的先進事跡寫入連史……

“每名官兵都是連史的一部分,都是連史主筆人。”指導員鄭紀文告訴記者,一連的連史是鮮活的,是官兵天天讀、天天寫的一本大書。

走進連史館,記者看到新戰士徐志鋒在對照一張張圖片和一個個展櫃背誦解說詞。他的筆記本扉頁上寫著這樣一行字:我要像連隊先輩那樣,在強軍征程上揮洒汗水,在連史上留下自己的榮譽……(陶 然 朱曉楠 記者 周 遠)

(責編:扶婧穎、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