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陸軍某陸航旅邀請不同軍兵種官兵加盟“聯合智囊群”——

“智謀”聯合,打開陸航雄鷹新視界

2021年02月18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風卷雲涌,鐵翼飛旋。新春,南部戰區陸軍某陸航旅一場實戰背景下的戰術演練拉開戰幕。

決勝低空,飛行員們根據“敵情”和戰場態勢變化,靈活運用戰法。“戰斗”漸入佳境,戰果喜人。沙場復盤發現:“部隊遂行作戰任務時間縮短20%,飛行員戰場存活率提高近10%……”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練中運用的諸多“妙計”,不單來自該旅官兵的“頭腦風暴”,還凝結了數十位不同軍兵種戰友的心血智慧。

這是該旅“聯合智囊群”的又一力作。作為“群成員”,該旅飛行參謀肖洒介紹,演練之前,“聯合智囊群”裡來自空軍以及陸航、特戰等多個軍兵種單位的數十位“高手”,多次視頻連線討論交流。大家依托各自掌握的軍兵種知識,對該旅實戰化訓練問題展開剖析,提出10多條意見建議。

“獨行俠難以制勝未來戰場。”據該旅作訓科科長王遠嵩介紹,改革調整以來,實戰化訓練深入推進,對諸軍兵種聯合作戰、體系練兵的要求越來越高。一個兵種的戰術戰法,必須放到多個軍兵種共融共生的體系中思考和淬煉。

著眼未來作戰需求,該旅積極拓寬渠道,主動與軍兵種兄弟單位建立協調機制,並依托軍內網絡、指揮信息系統等手段共享訓練資源。多次磨合之后,一個以陸航飛行員為主體、多軍兵種官兵加盟的“聯合智囊群”應運而生,為該旅戰斗力建設注入強勁動力。

“加入‘群聊’,收獲的不僅是知識的積累,更重要的是眼界的開闊和思維的拓展。”作為“聯合智囊群”的第一代成員,該旅營長王瑞雪深有感觸。

去年盛夏的一次演訓任務,促成了一場戰斗版的“群友會面”:空中,戰鷹呼嘯而來,攻勢凌厲﹔地面,雷達飛轉、導彈昂首,潛藏殺機……一戰接一戰,一計連一計,多位“群成員”所在的不同軍兵種部隊在激戰中相互磨礪。戰斗中,該旅超低空突防、搜索與營救等多個課目戰術戰法,得到有效檢驗。

“智謀”聯合,打開陸航雄鷹新視界。近年來,從跨區演習到多國聯訓,從戰法創新到戰場設計,“聯合智囊群”獻謀獻策,使得該旅飛行員的聯合意識越來越強,參謀人員的業務能力水漲船高。

持續不息的“頭腦風暴”,在演兵場上勾勒出更加立體的實戰化圖景。該旅旅長孫焰說,他們攜手多軍兵種單位、橫跨多武器平台進行聯合作戰課題研究,創新戰法訓法,多項創新成果被上級推廣,一批新型作戰人才拔節成長。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