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戰英雄王海上將,何以在新時代“感動中國”

2021年02月18日11:22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鼠年實屬不易,牛年開新圖強!”

牛年春節,當你看到這幅“辭舊迎新”春聯時,你的思想情感是否有一絲絲共鳴?

這個春節,我思想情感的潮水,激蕩在這樣一件事上:70年前擊落擊傷9架敵機的空軍一級戰斗英雄王海,當選“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

空戰英雄王海上將,何以在新時代“感動中國”

“感動中國”頒獎辭,這樣寫給高飛遠行的王海老英雄:

在朝陽下俯沖,迎著西風開火。空中的尖刀,以一當十﹔疆土的堅盾,巡天衛國。山河已無恙,祖國的雄鷹已飛得更高,你刻在機身上的星星,是戰士們的巡航坐標。

“感動中國”,中國人的年度精神史詩。70年前的空戰英雄,何以在新時代“感動中國”?

求解“感動中國”,想起2019年11月11日人民空軍70歲生日那天,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主播說聯播”時評《“雙11”這四個“1”分別代表啥?》說的話: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前面兩個“1”不就是我們的歲月靜好嗎?后面兩個“1”說的就是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鷹擊長空,鳥獸就不能橫行。這四個“1”合在一起,就是雙“11”背后真實的中國。

“鷹擊長空,鳥獸就不能橫行!”人民空軍孕育於革命戰爭年代,成立不久就奔赴戰場,為保衛祖國而戰,取得擊落擊傷敵機3818架的輝煌戰績,捍衛了共和國天空的和平與尊嚴。一代代空軍官兵用青春、熱血和生命書寫強軍戰歌,把忠誠和使命鐫刻在祖國的藍天。

有我無敵,威震九天。當年抗美援朝戰場上,王海帶領一支年輕的飛行大隊發揚“空中拼刺刀”精神,與號稱“世界王牌”的美國空軍激戰80余次,擊落擊傷敵機29架,被譽為英雄的“王海大隊”。隨著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王海的英雄事跡“傳遍祖國的四面八方、震驚大洋彼岸”。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的今天,你有沒有意識到,英雄人物受崇敬、英雄事跡在傳揚、英雄血脈正傳承、英雄精神勵后人,我們以生活在英雄的國度而自豪。

“感動中國”連著國人價值觀。正如一位網民所說,新時代是一個崇尚民族血性、尊崇民族英雄的時代,是一個崇尚堅韌向前、敢於善於斗爭的時代,是一個崇尚勠力同心、凝心聚力奮斗的時代,是一個崇尚追夢筑夢、矢志強國強軍的時代。新時代的“王海現象”,回應了國人的追求和崇尚。

天空,是生長英雄的地方。

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走過70多年光輝歷程的人民空軍,涌現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王海、劉玉堤、孫生祿、趙寶桐、張積慧、岳振華等戰斗英雄的事跡,激勵和教育了一代代中華兒女,極大振奮了民族精神。王海老英雄94歲那年,從中央電視台看到這樣歷史性的一幕——

2019年11月8日,習主席出席慶祝空軍成立70周年主題活動。中國航空博物館英雄廣場上,“藍天魂”雕塑庄嚴肅穆。習主席向人民空軍英烈敬獻花籃,向人民空軍英烈三鞠躬,瞻仰人民空軍英烈牆,表達對英烈的深切緬懷。習主席強調,我們要永遠銘記英烈的英雄事跡,世代發揚英烈的英雄精神。

“習主席向人民空軍英烈敬獻花籃,向人民空軍英烈三鞠躬,瞻仰人民空軍英烈牆”的細節情節,讓老英雄為之動容,也激蕩著廣大網民的心田。網上熱評說,這是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對人民空軍英烈的崇敬,對英雄模范的關愛,對英雄精神的倡導。

慶祝空軍成立70周年主題展覽中,寫有“大大發展轟炸機”7個字的一幅大照片讓人淚目,那是與王海同為“一級戰斗英雄”的劉玉堤老將軍留下的。劉玉堤擊落敵機6架,擊傷2架,創造了人民空軍1次空戰擊落4架敵機的記錄。2015年2月16日下午,生命垂危的劉玉堤老英雄,在病床上顫巍巍寫下“大大發展轟炸機”7個字,留下一名英雄飛行員的臨終囑托和最后牽挂。

空戰英雄王海上將,何以在新時代“感動中國”

與王海一樣享有赫赫威名的岳振華老英雄,2019年當選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最美奮斗者”人物。作為中國首批組建地空導彈營的首任營長,在國土防空作戰中,岳振華帶領部隊開創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導彈擊落飛機的先河,隨后拖著導彈打游擊,研究運用近快戰法,4次擊落敵方高空偵察機,被國防部授予“空軍戰斗英雄”榮譽稱號。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上,岳振華等創立的近快戰法榮獲一等獎。

人民空軍,英雄輩出。你看,空軍英烈牆上鐫刻著1800多個鮮紅的名字,其中有保家衛國的空戰英雄,有科研試飛的藍天勇士,有舍身為民的長空英烈……他們,用生命詮釋了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的無限忠誠。

生命誠可貴,戰友情似海。

沒有經歷過戰爭年代的人,很難體會到什麼叫生死之交的戰友之情。我在鼠年耳聞目睹的這個故事,詮釋著“戰友之情”的中國表達。

那是2020年9月19日上午,軍地各界人士在北京八寶山送別久負盛名的空戰英雄王海上將。這一天,恰是全民國防教育日,北京市在部分區域試鳴防空警報,提醒人們居安思危。

空戰英雄王海上將,何以在新時代“感動中國”

送別95歲老英雄王海的各界人士中,我們看到了兩位乘坐輪椅來的老人。一位是93歲的一級戰斗英雄、特等功臣張積慧同志。1952年2月10日,時任志願軍空軍飛行大隊長的張積慧在僚機配合下,一舉擊落號稱“空中一霸”的美國王牌飛行員戴維斯所駕飛機。那時,張積慧剛剛過完25歲生日。

另一位老人是,94歲的二級戰斗英雄王天保同志。他有時已經認不出身邊的家人,但他一眼就認出了同來的張積慧同志。當王天保抬頭望見老戰友王海的遺像時,眼中已擎滿了淚水。兩位老人都讓工作人員把他們從輪椅上扶起來,堅持站立著完成了和老戰友最后的告別。

這一天,海內外輿論還關注這樣一個場景:整齊列隊的空軍“00后”、“90后”戰士,舉著一幅幅寫有“九星戰績、威震九天”字樣的大照片,來為老英雄送行,為他們崇敬的“爺爺輩戰友”送行。有輿論稱,中國媒體為送別一名戰斗英雄創造一次傳播先例。

那天下午,送別現場出現的9幅大照片,老英雄家人視如珍寶收藏了。王海老英雄這一生與“9”有緣:19歲入黨,29歲當師長,39歲當副軍長,49歲當軍區空軍司令員,59歲當空軍司令員,高飛遠行時鐘表的時針、分針都停止在9字上,所駕繪有9顆紅星的079號功勛戰機被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收藏。2020年9月19日9點在八寶山送別,“九星戰績、威震九天”這句話成為永遠的“國家記憶”。

輿論所稱“創造一次送別英雄傳播先例”,事實是這樣的:當日送別老英雄時,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正午國防軍事”欄目組記者李潔等戰友在八寶山現場報道,央視第一時間播報快訊《今天,我們送別空戰英雄王海》和現場報道《九星戰績 威震九天:送別抗美援朝空戰英雄王海》《什麼是勇敢?一級戰斗英雄王海寄語新時代飛行員》。老英雄生前同期聲“共產黨培養我當飛行員,我沒給中國人丟人!”、“我就是憑著勇敢,勇敢不怕死,飛行員怕死還能當飛行員嗎?”當日中午回響在中央電視台時,讓人為之動容。黨校工作者周寶麗表示,“老英雄這些話,說得很朴素、很感人,很有力量,激勵我們共產黨人不忘初心,履行好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

與此同時,中國青年報特別報道《英雄高飛:送別空戰英雄王海》圖文並茂,傳遞“王者歸航,海天同悲﹔不朽功勛,逝魂永垂”崇敬之情﹔新華社參考消息推出《空中拼刺刀,打出中國空軍赫赫威名》整版報道,央視“面對面”節目播出20分鐘專題報道﹔中國日報英文版刊發大幅照片,向海內外介紹這位戰斗英雄。空軍攝影記者張東賀說,“老英雄的精神激勵著一代代空軍人奮勇向前、高飛遠航,他在抗美援朝戰場上擊落擊傷敵機9架的戰績,威震九天!”

國之大者,為國為民。

中國媒體“創造傳播先例”禮贊戰斗英雄王海,傳遞的是國家意志、民族意志,受到普遍點贊。用一位網友的話說,新時代新征程,我們更要崇敬保家衛國戰場上涌現的那些“最可愛的人”,崇尚《誰是最可愛的人》這樣的紅色經典,以利於青少年培塑家國情懷和堅強意志。

就在牛年春節前,一部全景式、史詩般展現抗美援朝戰爭的恢弘大劇《跨過鴨綠江》點燃熒屏,在年輕人佔據主流的輿論場中數據精彩、全線飄紅。憑藉最真實的史,最崇高的情,最深重的義,《跨過鴨綠江》深深感召了中國人民。95歲的河南鄭州老人寧秀貞,很多事都記不清了,唱起“雄糾糾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卻朗朗上口、念念不忘。

就在牛年春節前,著名作家魏巍所著紅色經典《誰是最可愛的人》重回語文教科書這事,在社交媒體引發熱議。“感動100次?不,不夠!”“重讀《誰是最可愛的人》邊讀邊哭,想起來年少時聽媽媽和老師講過去的戰斗故事……”“70年前年輕的你們,換來了70年后年輕的我們,讓我們知道了什麼是家國情懷,什麼是堅強意志!”

跨時代共鳴呼,喚新時代紅色經典。有網民說,《誰是最可愛的人》鼓舞教育中國幾代人,我們這代人有責任把這一紅色經典“請”回來,把更多紅色經典“請”回來。還有網民說,中國人民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具有的不屈不撓意志力,在抗疫斗爭偉大實踐中再次展現,期盼著禮贊抗疫斗爭的紅色經典代代流傳。

“心懷‘國之大者’,方能為國為民!”親身經歷空軍故事進入教科書和思政課的兩件事,讓我對這句話感同身受。2018年,教育科學出版社修訂小學教科書《科學》時,關注到“空軍發布”推送殲-20、殲-16、殲-10C編隊訓練同框照及網友作詩點評,致函空軍協商使用作為兩本新版教材封面照。2020年,全國近千萬小學生用上新版教科書,“藍天三劍客”震撼美圖激起孩子們空軍情懷從軍夢想。

2019年,空軍發布六一快閃《“藍天娃”的英雄情》,講述了空后藍天幼兒園77名小朋友致敬空軍一級戰斗英雄王海所駕079號功勛戰機的故事。曾就讀空軍兩所藍天幼兒園的殲-20飛行員陳瀏在快閃中出鏡,深情表達對空軍戰斗英雄的崇敬和熱愛。新華社向“中小學德育學堂”推送后,引發青少年對“抗美援朝我們為啥能打贏”“王海飛行大隊為啥不怕死”的追問。2021年春節,《“藍天娃”的戰機情》深情禮贊079號功勛戰機的歷史功績,迅即走紅網絡,激發共情共鳴。

一代人終將老去,但總有人正在年輕,心裡有火,眼裡就有光。正如一位網民所說,青年、國家、時代,是永遠形影相隨的鐵三角。青少年時代的英雄精神啟蒙,往往會鑄就一生的前行動力,成為永不褪色的生命情結。用老一輩的英雄故事引導青少年將自我價值、社會價值、民族價值和國家價值有機統一,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立於不敗之地勇立潮頭。

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

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人民空軍,是一個有著優良傳統的戰略軍種。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一代代空軍官兵胸懷凌雲壯志,搏擊萬裡長空,推動空軍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建立了不朽功勛。

作為人民空軍歷史上第一位新聞發言人,履職9年來一直不敢懈怠,著眼做正確的事、正確去做事,竭盡所能傳播空軍聲音、講好空軍故事。我深深記得,2015年11月11日,人民空軍成立66周年紀念日當天,王海老英雄給予我一幅他的書法作品“講好空軍故事”,還有他寫的一本書《我的戰斗生涯》。捧讀老英雄的深情勉勵,想起了《長大后我就成了你》這首歌。小時候,我們農村很多人家的牆上都挂有人民空軍戰斗英雄的畫像,我們的少兒讀物也有不少反映空軍戰斗英雄的連環畫。長大了,我有幸成了人民空軍的一員,還能見到小時候崇拜的空軍戰斗英雄,心中充滿了豪情和豪氣。

老英雄《我的戰斗生涯》中有這樣一個故事,我在2016年9月參加深圳“國防論壇”時講給特區青年引發共鳴:1951年11月18日,王海率領飛行大隊,打出了被載入空軍戰史的一仗。那天下午,王海所在團奉命升空攔截敵機。就在編隊攻破了美國轟炸機機群陣形,准備逐個擊破時,王海突然發現左前方的低空處,出現了60多架美國F-84戰機。在那次交鋒中,他們纏斗在一起,王海幾乎可以看到對面機艙裡的敵機飛行員。最近的一次,王海在不到500米的距離開火,敵機在他眼前爆炸,而對方的子彈也打在他的機翼上。短短10分鐘,王海本人擊落兩架敵機,他所在的大隊共擊落5架敵機,自己則無一傷亡,打出了5:0的戰果。

10分鐘打出了5:0的戰果,這句話是深圳特區青年最為關注的。深圳廣電集團時政新聞中心主任陳紅艷說,深圳特區以“深圳速度”聞名,追求“效率就是生命”。當年“王海大隊”5:0戰例把握的是10分鐘的戰機,而今我們把握國際話語權需要搶佔輿論先機。

把握國際話語權,戰略和戰術互為影響。戰術精准,可以佔據戰略主動﹔戰術失准,可以影響戰略主動。擔任空軍新聞發言人9年來,我和戰友們致力於探索主動發布、事實發布、戰位發布、關聯發布“四位一體”工作機制,不斷拓展國際話語新空間,相關記載史料在中宣部等部門舉辦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展覽中展出。

“話語權就是主動權,話語權就是戰斗力!”這9年,大國重器殲-20和運-20亮相航展、列裝空軍、實戰實訓,空軍警巡東海、戰巡南海、繞島巡航和編隊飛越巴士海峽、宮古海峽、對馬海峽演兵大洋,空軍新聞發布實現了“讓正確的聲音先入為主”目標。空軍首次飛越宮古海峽,任務結束15分鐘后即向海內外發布信息﹔空軍雙向繞飛台灣島巡航,任務結束5分鐘后即向海內外發布信息,把“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的空軍故事講遍全中國、傳向全世界。

落后就要挨打,貧窮就要挨餓,失語就要挨罵,這是從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中得出的深刻結論,王海老英雄就此給過我們很多鞭策和勉勵。記得2019年9月和11月,空軍相繼發布了強軍主題宣傳片《鷹擊長空 為國仗劍》和《長空雄鷹 為國奮飛》,首次公布空軍飛行員海上中英文喊話驅離外機影音,首次公布在國際空域排除外機干擾勇往直前的影音,受到海內外輿論廣泛關注。王海老英雄從新華社《參考消息》上看到有關報道后非常高興,在報紙上簽名勉勵我們把握話語權,至今歷歷在目,深受教益。

人民空軍,巡天衛國。

一代名將劉亞樓,是人民空軍首任司令員,一直為王海所崇敬,為一代代空軍官兵所崇敬。

記得2019年10月17日,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航空開放活動在吉林長春開幕,空軍司令員丁來杭上將、空軍政委於忠福上將,與來自全國各地的社會公眾一起,現場目睹了大國重器殲-20、運-20同場展翅的戰斗英姿,為強國興軍、改革強軍新成就而自豪。

當天下午,丁來杭上將、於忠福上將回到北京,就到空軍首任司令員劉亞樓上將家中,看望91歲高齡的劉亞樓夫人翟雲英,向她介紹了空軍轉型發展新成就,對老司令員為人民空軍建設發展作出的卓越貢獻深表敬意,對空軍戰略轉型願景信心滿懷。

正如於忠福上將在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航空開放活動上致辭所說:全國人民熱愛藍天、心系空軍,是空軍改革發展轉型的力量之源。經略空天、能打勝仗,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重托,是空軍必須擔起的使命責任。空軍堅決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用忠誠和生命守護祖國空天安寧、守護人民幸福生活。

這個故事,記錄在空軍發布的微視頻《兩位空軍上將的一天》之中。我們制作這2分33秒的微視頻過程中,我的同事解瑾精心配樂口琴曲《我愛祖國的藍天》,我每看一次都心潮澎湃、深受教益。

就在這次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航空開放活動之前幾天,我和幾名電視記者去王海老英雄家,請老英雄給新時代空軍飛行員以勉勵。當時,我把我們制作的殲-20飛機徽章給老英雄戴在胸前,並告訴他“王海大隊”飛上了殲-20飛機,老英雄高興的說:“飛殲-20了,年輕人要好好飛,建功藍天,保衛祖國!”讓我們沒有想到的是,這段珍貴的影像,是王海老英雄最后一次留影留聲。

在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航空開放活動新聞發布會上,我們發布了《殲20戰機列陣人民空軍“王牌部隊”》這條信息,並現場播放了王海老英雄給予殲-20飛行員勉勵的影像,受到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廣大網民盛贊老英雄的一番話很提氣,點贊人民空軍“王牌部隊”有了殲-20戰機,將會更好地擔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神聖使命。

當年駕駛的米格-15殲擊機威震九天的王海老英雄,家中書櫃裡又擺放一個殲-20戰機模型,這承載著共和國戰斗英雄在新時代的強軍願望。我們向老英雄報告:從2016年10月28日首次發布“空軍試飛員將駕殲20飛機亮相中國航展”的消息后,還陸續發布了“殲20戰機列裝空軍作戰部隊”“空軍殲20戰機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訓練”等消息,從單機展翅到七機編隊,是長空鑄劍的航跡,更是強國興軍的航跡。一道道壯闊航跡畫出共和國的同心圓:殲-20志存高遠,殲-20巡天衛國。

感恩人民,回報人民。

牛年春節前夕,我們在整理王海老英雄的歷史照片時,發現一張1953年拍攝的老英雄及戰友們和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常香玉的同框照。那年5月,常香玉到前線慰問參展官兵、戰斗英雄。

人民空軍人民建,人民空軍為人民。王海老英雄生前常常念叨:是黨和人民托舉戰鷹飛向藍天。初創時期,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全力以赴,人民群眾無條件支援,4年時間修建94個機場。抗美援朝的艱難歲月,從1951年到1952年1年多時間,人民群眾捐獻的資金可購買3710架戰機。“石油工人號”“石景山鋼鐵廠號”等戰機,都是人民群眾捐助的。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常香玉,用演出170多場的全部收入,加上賣掉自己轎車的錢,捐購了1架米格-15戰斗機……

王海老英雄曾經和“王海大隊”飛行員算了一筆賬:我軍培養一個飛行員,折合黃金大約是飛行員體重的5到10倍。幾個起落飛下來,要鄉親們種多少畝田、打多少斤糧才能換來……

人民送我學飛行,我學飛行為人民。空軍連續多年在吉林長春舉行航空開放活動,讓“大國佩劍”走近人民群眾。那年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航空開放活動中,殲-20飛行員帶彈飛行低空通場、運-20飛行員大坡度盤旋低速通場,既是展現新時代空軍力量和空天文化,更是向哺育培養空軍飛行員的人民群眾表達感恩之情、回報之意。

練兵備戰,巡天衛國,這是最根本的感恩和回報。回望這幾年,人民空軍牢記新時代使命任務、提升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國產新一代戰機殲-20亮相長空、展翅海空,大型運輸機運-20實戰實訓、飛出國門,國產新型遠程、中遠程地空導彈直指蒼穹﹔戰略預警、空中打擊、防空反導、信息對抗、空降作戰、戰略投送和綜合保障等能力全面提升﹔釣魚島空中維權、東海防空識別區管控、南海常態化戰巡、多型戰機巡航台島等任務圓滿完成。

砥礪初心,踐行宗旨,這是最基本的感恩和回報。回望這幾年,空軍各級在完成戰備訓練任務的同時,積極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無論邊疆還是內地,無論高山還是海島,凡是駐有空軍部隊的貧困地區,都有幫扶的對象、援建的項目。在空軍部隊參與扶貧攻堅的地方,聽到最多的是老百姓對黨的富民政策的交口稱贊,看到最多的是貧困地區翻天覆地的新變化,感受最多的是人民群眾對黨中央、習主席的真誠擁護愛戴。

“抗美援朝打勝仗,人民群眾是靠山”,王海老英雄生前的念叨,與新時代空軍官兵共情共鳴:當前戰爭形態發生了深刻變化,前方與后方的界限越來越模糊,軍隊與地方的聯系越來越密切,現代戰爭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強調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持與廣泛參與。部隊參與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也是在籌備人民戰爭,每幫扶一個貧困家庭,就贏得一份擁軍實力﹔每實施一個扶貧項目,就積蓄一份支前潛力﹔每開展一項聯合幫扶,就錘煉一次協作能力,打勝仗也就有了最堅實的靠山。

飛行,是勇敢者的事業。

“共產黨培養我當飛行員,我沒給中國人丟人!”、“我就是憑著勇敢,勇敢不怕死,飛行員怕死還能當飛行員嗎?”這些廣泛流傳的網上金句,是王海老英雄生前接受家鄉電視台山東衛視採訪時,用膠東方言說的一番話。山東衛視播出后,多家電視台共情傳播。

王海老英雄的戰友孫生祿和趙寶桐,都是抗美援朝一級戰斗英雄。趙寶桐擊落敵機7架、擊傷2架,創造了志願軍空軍飛行員擊落敵機的最高紀錄。孫生祿,擊落敵機6架、擊傷1架,在1952年12月3日的空戰中,為保護空中指揮員和機群壯烈犧牲,年僅24歲。

2015年9月,空軍決定推出一套《空軍一級戰斗英雄》中英文紀念封,系統介紹王海、劉玉堤、孫生祿、趙寶桐、張積慧老英雄的戰斗功績和經典戰例。我和我們外宣辦的同事商議,請書畫家給5位戰斗英雄各畫一幅素描,用在紀念封上。后來,這套紀念封走進全國中小學校、走向海內外,成為很多人的心愛之物、收藏珍品。

2020年春節,本想前往探望生病住院的王海老英雄,因為疫情原因未能如願,我就請人制作一張空軍“藍天娃”致敬老英雄079號功勛戰機的大照片,請其家人放到老英雄的病房,同時還有那張《空軍一級戰斗英雄——王海》紀念封,讓老英雄在最后的那段時光可以觸摸戰斗歲月的印記。

王海老英雄離開我們之后,我一直在想:什麼才是對健在老英雄最好的尊重?我們這些晚輩應該怎樣當好歷史的記錄者、留存者?最起碼,尊重英雄歷史,學習英雄歷史,講好英雄歷史,最大限度做好記史、存史、留史工作,更多記錄老英雄的珍貴影像資料。我還注意到,有的地方注重採集健在志願軍老戰士的手印,為每一位老戰士建立手印檔案,將他們曾經拿過槍、駕過機的雙手印記作為戰爭史料留存,這是多麼有意義的一件事啊!

飛行,是勇敢者的事業。這個“勇敢”,在和平時期同樣意味著犧牲和壯烈。2018年春節前夕,空軍一架飛機在飛行訓練中失事,機上人員不幸犧牲,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為建設強大的現代化人民空軍,獻出了寶貴的生命。追悼活動現場庄嚴肅穆,當念到一位犧牲飛行員的名字時,現場突然傳出一陣扎心的聲音,那是犧牲飛行員家屬懷中嬰兒的啼哭聲。那突然的啼哭聲,或許是一種血脈相連的自然反應吧,我和在場的戰友再也忍不住疼在心裡的淚水。

參加完追悼活動回到北京,那陣扎心的嬰兒哭啼聲,一直讓我揪心。我一直在想:和平時期,也會有戰友光榮犧牲,有的戰友留下還沒有長大的“軍娃”,我們應該怎樣當好那些失父“軍娃”的“伯伯”和“叔叔”?我們怎樣做,才能對得起那些已經流血犧牲的戰友?我們怎樣做,才能使那些從小就失去了父親的“軍娃”感到他父親生前所在軍營大集體的溫暖?我們怎樣做,才能使那些從小就失去了父親的“軍娃”能多一些依靠、少受一些難為?我們怎樣做,才能使那些從小就失去了父親的“軍娃”健康成長、有所發展?

我們的戰友巡天衛國、血洒長空,我們應該和社會各界一道付出最大的情和愛,讓他們的親人和后人少流淚。隻要我們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他們一定會后顧無憂、前路有光!

每逢佳節倍思親,家國情懷一家人。英勇作戰保家衛國的王海老英雄、眾多老英雄,都是我們的親人﹔守望長空巡天衛國的“王海傳人”、“王海戰友”,都是我們的親人﹔英雄后代、烈士子女、眾多軍娃,都是我們的親人。在這個牛年的春天,在今后每一年的四季,讓我們常懷感動、心懷感恩,共享盛世、共創未來!(申進科)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