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就報道邊防斗爭一線官兵先進事跡答記者問

2021年02月19日16:43 | 來源:國防部網
小字號

記者:近日,解放軍報刊發了反映中印邊境任務部隊官兵衛國戍邊先進事跡的綜合性報道,請問中方這樣做的目的意圖是什麼?

任國強:在近一階段維護中國國家領土主權和中印邊境地區和平安寧的斗爭中,中國邊防部隊涌現出一批熱愛和平、忠誠使命、捍衛正義的英雄官兵。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6月印軍非法越線、率先挑舋、暴力攻擊中方前出交涉人員,蓄意制造了加勒萬河谷沖突,造成雙方人員傷亡,責任完全在印方。沖突發生后,中方為維護兩國兩軍關系大局,推動局勢降溫緩和,保持了高度克制,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氣度擔當。但印方多次渲染炒作有關傷亡事件,歪曲事實真相,誤導國際輿論,污蔑中國邊防部隊官兵。歷史不容篡改,英雄不能遺忘,中國媒體對英雄事跡進行公開報道,是客觀報道事實的媒體責任,有利於澄清真相,以正視聽,讓世人看清其中的是非曲直。

中方對解決中印邊境問題的立場是清晰的、一貫的、真誠的,始終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解決爭端,始終致力於維護中印兩國兩軍關系大局,始終致力於盡快推動局勢降溫緩和,盡快恢復中印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記者:根據公開報道,中央軍委將犧牲和負傷的官兵稱為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官兵,並向其中2名官兵分別授予了“衛國戍邊英雄團長”和“衛國戍邊英雄”的榮譽稱號,請問其內涵和意義是什麼?能否介紹有關撫恤優待情況?

任國強:授予榮譽稱號是中國軍隊對在作戰、訓練或者其他工作中,功績卓著、有特殊貢獻,在全國全軍有重大影響和推動作用,堪稱楷模的單位或個人給予的重大獎勵。此次公開報道的官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培育成長的鋼鐵戰士,是“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的杰出代表,是對黨絕對忠誠、矢志強軍報國的時代先鋒。

黨、國家和軍隊對軍人的撫恤優待高度重視,依據《軍人撫恤優待條例》有關規定,做好英雄烈士的撫恤善后工作。中國人民有珍視弘揚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的優良傳統,全社會一貫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對於為國犧牲和負傷的英雄烈士,祖國永遠不會忘記、人民永遠不會忘記。英雄烈士們的家人會得到妥善的安排和照顧。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