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代表呼吁採取措施消除種族主義

2021年02月20日11: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8日在聯合國經社理事會消除種族主義、仇外心理和歧視特別會議上發言,呼吁國際社會採取措施,標本兼治,消除種族主義。

張軍說,種族主義威脅國際和平、穩定與發展,是全人類的公敵。消除一切形式的種族主義一直是國際社會努力的目標。2001年德班會議以來,國際社會反對種族主義的努力取得積極進展,但煽動種族主義、挑起宗教仇恨的現象仍屢屢發生,仇外心理和歧視問題也日益嚴重。在一些西方國家,非洲裔等少數族裔遭受警察暴力的悲劇時有發生,令人痛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以及多位聯合國人權特別機制專家對此予以譴責,呼吁有關國家正視廣泛存在的不平等現象,採取措施消除一切形式的種族歧視。

張軍說,中方支持聯合國在打擊種族主義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支持聯大9月舉行高級別紀念會議。他強調,消除種族主義,必須標本兼治:一是要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解決貧困、就業、教育、衛生等問題,確保公平機會,從根源上減少沖突和不平等現象﹔二是要對各類種族主義做到“零容忍”,拿出政治意願,切實落實《德班宣言和行動綱領》﹔三是要推動不同文明對話,消除分歧,增進理解﹔四是要杜絕歧視言論和借疫情搞污名化。

張軍最后說,中方願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促進不同種族的可持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