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實彈射擊訓練如何遠離神經性耳鳴

2021年02月21日09: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遠離神經性耳鳴

陸軍某部列兵小李:最近幾次實彈射擊結束后,我出現了耳鳴症狀,睡覺時總感覺耳邊有淺淺的“嗡嗡”聲,導致睡眠質量變差。請問如何才能緩解耳鳴症狀?

陸軍某部衛生連連長孫鵬帥:有的戰友初次接觸實彈射擊,或實彈射擊訓練強度增大時,受噪音沖擊,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耳鳴。這在醫學上稱為神經性耳鳴,主要是因為大腦某處產生的電信號在聽覺通路內傳遞,造成聽覺上的幻覺,一般表現為外界沒有聲源的情況下,患者主觀聽到各種聲響。

通常情況下,輕度耳鳴具有自愈性。比如精神壓力過大導致聽神經異常出現的耳鳴、遭遇突發噪音后出現的耳鳴,通過改變工作、生活環境,舒緩壓力,可明顯好轉。如果耳鳴症狀持續時間較長,得不到緩解,且引起乏力、焦慮、煩躁、抑郁等症狀,影響正常的訓練、生活,應及時就醫。若經過耳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耳部有器質性病變,需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治療﹔若耳部無器質性病變,無需過度關注。

在實彈射擊訓練中預防神經性耳鳴,官兵可從以下幾方面著手。參加實彈射擊前要學習射擊原理,充分了解射擊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全面准確掌握射擊流程。還可以提前到訓練場觀摩老兵們的操作方法,熟悉環境,適應射擊產生的聲響。進行實彈射擊前一晚要休息好,保証充足的睡眠時間,並進行自我放鬆。

進行實彈射擊訓練時要加強自我防護。進行重火器實彈射擊訓練時,若配有耳塞,應及時佩戴,降低噪音進入人耳的分貝。還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不要過度緊張。當精神處於高度集中狀態時,聽覺會放大,很小的聲音都能聽清,大的聲響會更加明顯。戰友訓練前可以通過深呼吸調整狀態,克服緊張情緒。此外,日常生活中應減少噪聲刺激,不要長期戴耳機聽音樂,盡量不在噪聲環境中停留過久。

如果官兵訓練后出現耳鳴症狀,可通過穴位按摩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改善受損神經。主要按摩部位有翳風穴、聽宮穴、聽會穴。按摩時先將雙手洗干淨,搓熱,再用食指按摩穴位。按摩力度要適中,以感到輕度疼痛為宜。每天早晚各按摩1次,每次3組,每組按摩20下,能有效緩解神經性耳鳴。除穴位按摩外,官兵還可以通過“鼓氣法”改善中耳內外氣壓,緩解耳鳴症狀。具體方法為:閉嘴狀態下,用拇指、食指捏住鼻孔用力鼓氣,直至感覺雙耳出現“轟轟”聲。如果戰友睡覺時被耳鳴困擾,可以通過聽音樂模擬白天的有聲環境,讓耳鳴聲聽起來沒有那麼明顯,同時舒緩情緒。(史建民 馬超群)

(責編:李依環、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