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伊就伊核問題談判互釋積極信號

本報駐埃及記者  周輖
2021年02月22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政府近日表示,願意與伊朗和其他國家就伊核協議進行討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2月18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將接受歐盟高級代表的邀請,與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德國、伊朗等伊核協議參與方討論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伊核問題。同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若伊朗嚴格遵守其在伊核協議中的承諾,美國也會遵守相應承諾,美方已准備好與伊朗就此展開討論。

美國還撤回了兩項此前對伊朗實施的強硬措施。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理查德·米爾斯致信聯合國安理會,宣布撤回特朗普政府去年單方面宣稱聯合國對伊制裁已經恢復的有關信件。美方還通知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告知其成員在美國國內的旅行限制將回到特朗普政府宣布有關禁令之前的狀態。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美國新總統拜登在競選期間承諾,勝選后將重新就伊核協議條件談判並讓美國重返協議,但拜登政府1月上台后多次表示,隻有伊方首先重新遵守伊核協議,美方才可能解除制裁。美方18日的一系列表態與此前態度相比有所軟化,釋放出積極信號。

伊朗方面在對美國相關表態予以肯定的同時,再次強調美國應該首先解除對伊朗制裁。伊朗外長扎裡夫18日晚在社交媒體發文說,如果美國“無條件、有效”解除特朗普政府施加給伊朗的所有制裁,伊朗將立即撤回此前的一系列反制措施。

美國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后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執行伊核協議的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的措施是“可逆轉”的。伊朗議會去年12月通過《反制裁戰略法》,根據該法,如果伊核協議相關方在規定時間內仍不履行協議義務,伊朗將從今年2月下旬起中止履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附加議定書。日前,伊朗告知國際原子能機構,自本月23日起,伊朗將不再允許該機構核查人員無限制進入伊朗核設施。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干事格羅西20日晚抵達德黑蘭,對伊朗進行訪問。他表示將“會晤伊朗高級官員,尋求雙方都能接受、不違反伊朗法律的解決方案”,以便國際原子能機構能繼續在伊朗開展必要的核查工作。

分析指出,美國在此時態度有所軟化,與伊朗設定的期限日益臨近有關。美國擔心繼續保持強硬姿態,可能導致伊核問題前景進一步惡化。也有觀點指出,美伊長期缺乏互信,且都各自面臨國內壓力,未來雙方能否達成協議、相關制裁能否順利解除,還有待觀察。

(本報開羅2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2日 16 版)

(責編:陳羽、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