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陳威巍:閃耀西非的“巾幗紅”

——記我第5批援塞拉利昂軍事醫學專家組組長陳威巍

2021年02月23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陳威巍(右二)在當地輔導塞方檢驗人員進行瘧原虫計數。鄭俊杰 攝

西非,塞拉利昂,閃耀著一抹“巾幗紅”。防控疫情、救治病患,來自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感染病醫學部的陳威巍,已在這個大西洋沿岸的國度堅守了600多個日夜。

2019年6月,陳威巍主動請纓,作為臨床檢驗技術專家遠赴塞拉利昂執行為期1年的第4批醫療援助任務。此行前她並未想過,這次任務會持續如此之久。

“快把他找回來!”一次血液檢驗中,陳威巍發現一位當地患者的血小板計數很低,已產生了嚴重的急性腎功能損害。多年的行醫經驗讓她警覺起來,馬上進行了瘧原虫鏡檢,結果發現患者外周血中瘧原虫計數已經高達30萬個/微升。“這是重症瘧疾,必須馬上救治。”此時,那位本以為自己只是患有傷寒的患者已離開醫院。在陳威巍的提醒下,當地醫生立即找回這名患者進行抗瘧治療。所幸治療及時,最終成功挽回了患者生命。

瘧疾、埃博拉、霍亂……塞拉利昂傳染病高發,醫療系統抗風險能力比較薄弱。為幫助塞軍提高大規模傳染病防控救治能力,從2017年起,中國軍隊開始為塞軍援建熱帶傳染病防控中心。作為臨床檢驗技術專家,陳威巍發現塞醫療技術水平受制於臨床實驗室檢測水平低,有的臨床實驗室內連普通的檢驗儀器都沒有,有時連蒸餾水都得不到保障。

面對當地條件十分有限的醫療環境,陳威巍帶領同事著眼現有設備進行實驗室改造,冰箱散熱烘片機、牆式染色滴瓶等一批能迅速提高醫治效率的小物件不斷得到臨床應用。除此之外,她還聯系國內信息專家組成攻關小組,建成塞國唯一的實驗室信息系統,不僅解決了當地醫生手寫化驗單不規范、易出錯等問題,極大地提升了效率,同時也避免了檢驗報告傳遞時的污染風險。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塞拉利昂不甚完備的醫療系統雪上加霜。有時,由我國援建的防控中心1天就能收到近百份待檢測樣本,每月新收治患者超過50名,且重症率很高。

撰寫新冠患者樣本採集、轉運、處理工作流程、組織工作人員反復演練……疫情發生后,中方專家組全力投入到當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面對醫療物資供應緊張、重症患者感染風險高、防護條件極其有限以及塞方人員經驗缺乏等困難,陳威巍和同事們積極協助當地衛生部門籌集物資,並結合國內國際疫情防控經驗,研究制訂新冠重症預警檢測機制,積極研判疫情走向,呼吁民眾減少聚集、加強防護……

當地疫情吃緊時,陳威巍和同事們每天都要穿著厚厚的防護服,進行高強度的連續工作。在高溫天氣下,每次檢驗工作結束,陳威巍都是全身濕透、幾近虛脫。同時,她和同事們還建立了臨床數據庫和樣本庫,為塞國疫情防控和精准救治提供第一手依據。

2020年11月,已延期5個月的第4批援塞軍醫專家組准備歸國。在送行會上,塞拉利昂國防部長動情地說,中國軍醫組為塞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尤其是在幫助塞拉利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上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威巍,我支持你!別看我現在已經82歲了,我也一直堅持出門診、治病救人。我們就比一比,看誰救治的病人多!”

“威巍,作為丈夫我並不想讓你去吃苦。但作為軍人,我能夠理解你的責任與使命,我支持你的決定,同時也為你感到驕傲!”

臨行前,父親與丈夫的話語一直藏在陳威巍的心底。離家近2年來,她將對家人的思念轉為對使命責任的無限忠誠,將無限深情留在了塞拉利昂人民心中。為保持疫情防控工作連續性,陳威巍再次請戰執行第5批援助任務。如今,她作為第5批援塞軍醫專家組組長,仍然奮戰在塞拉利昂。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