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歷經生死考驗,一等功飛行員王建東重返藍天

2021年02月25日11:4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王建東駕機翱翔,重返藍天。

2月23日,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雲開日出,一等功臣王建東和副旅長黃宏亮首批首架駕機升空,拉開了跨晝夜訓練的序幕。因處置低空鳥擊特情跳傘受傷,闊別藍天172個日夜,經過術后復健、體檢鑒定、技術准備,王建東重返戰位,如願擁抱久違的天空。

准備就緒,自信出擊。

當日午后,王建東和戰友們列隊走向戰機。按照規定路線完成交接檢查后,他迅速戴上頭盔、手套,大步跨進座艙,系好座椅背帶,仔細調試設備。一切准備就緒,即通過無線電向指揮員報告:“150,准備好!”

“150,可以開車!”臨近13時,王建東起動發動機后,舉起左手示意艙外機務人員,准備滑出。旋即,在眾人的目送下,滑向起飛線。

進跑道、鬆剎車、開加力、拉杆抬輪……13時整,戰機一躍而起,直刺蒼穹。

戰機持續爬升,熟悉的地貌再次映入眼帘。機翼下方,秀麗的山峰、廣袤的農田,盡收眼底。這些風景,哪怕看得再多,他依舊熱愛﹔歷經生死,再次重返藍天,心中依然熱血澎湃。

王建東與搭檔、副旅長黃宏亮首批首架出擊。

就在5個月前,2020年9月上旬,該旅組織晝間飛行,王建東駕戰機實施課題對抗練習,上升過程中突遭低空鳥擊、發動機空中停車重大特情。生死關頭,他沉著冷靜操控飛機,37秒內3次轉向,竭力避開翼下居民區,直至75.9米時極限跳傘將損失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地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而自己卻多處骨折負傷。同年12月,空軍為他記一等功,並授予“空軍功勛飛行人員金質榮譽獎章”。

恢復技術、准備復飛時,王建東進行模擬機訓練。

“飛行是我所有的榮譽所在,所有的身心所系,是我一生的事業。”復健過程中,有人問過王建東是否會繼續飛行,他這樣回答。重返藍天之路並不容易,暫別藍天的172個日夜,王建東一直在蓄力。王建東復飛信念堅定,單位也給了他更多的“偏愛”:副旅長黃宏亮與他結成對子,利用飛行間隙“開小灶”,制訂詳細的學習訓練計劃,助他盡快找回狀態。長跑、力量、協調性訓練,航理學習、技術研究、模擬機練習……該練的課目、該做的環節,他一個不落,直到體檢鑒定和部隊考核合格,最終順利復飛、再戰雲霄。

一個小時后,王建東圓滿完成飛行訓練計劃,加入著陸航線。13時57分,戰機平穩降落在機場跑道上,減速傘放出,傘花綻放。無線電裡,指揮員當即提出表揚:“降落姿態良好!放傘時機准確。”

英雄飛行員王建東重返藍天,戰友們紛紛為他點贊。

打開座艙蓋,王建東走下舷梯,剛毅的臉龐上寫滿了從容和平靜。他大步走向搭檔黃副旅長,兩人的手緊握在一起,同時向機務人員敬禮致謝。

藍天不語,深情自明。祖國的天空,剛剛飛過他們的身影,歷經生死考驗,英雄的翅膀更加矯健……(攝影報道:唐俊 黃演庄 王昊)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