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做傳承中贊兩國友誼的使者

——記我第22批援助贊比亞軍醫組隊員劉淼

張峻豪 本報記者 孫興維
2021年02月28日09: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做傳承中贊兩國友誼的使者

一條來自非洲大陸的新聞,引起了聯勤保障部隊第903醫院影像診斷科副主任劉淼的注意:1月18日,贊比亞政府將麥納索科醫院定為新冠患者專科收治醫院。作為劉淼曾經工作過的地方,麥納索科醫院裡有許多他十分牽挂的老朋友。因此看到這條新聞后,劉淼第一時間與贊比亞同行取得聯系,將我國疫情防控經驗與他們分享,希望能夠幫助他們有效救治新冠患者。

與昔日同事交流經驗的時候,劉淼仿佛又回到了在贊比亞工作的日子。2019年1月,作為我第22批援助贊比亞軍醫組隊員,劉淼與10名戰友遠赴贊比亞首都盧薩卡,執行為期一年的醫療援助幫扶任務,主要地點便是麥納索科醫院。一年的朝夕相處,劉淼與那裡的醫護人員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麥納索科醫院的設施比較薄弱,床位有限、設備老舊,放射科與超聲科合二為一,甚至沒有專職的放射診斷醫生。即便是在整個盧薩卡市,放射診斷醫生都相當稀缺。

在與第21批援贊軍醫組隊員進行交接后,劉淼接過屬於自己的放射診斷工具——一台老舊的台式電腦,開始了他的援外醫療工作。

第一天上班,語言不通成為劉淼展開工作的“攔路虎”。“無法有效溝通將嚴重影響疾病診斷”,劉淼下定決心克服交流難題。為此,每天一回到住所,劉淼就把自己關進房間,記單詞、練口語。沒過多久,他便可以用當地語言和患者進行交流,不僅提高了診斷效率,還拉近了與患者之間的距離。

還有一樣令劉淼發愁的,是當地醫生手寫的放射檢查申請單,潦草的字跡很難辨認。對於放射診斷醫生來說,如果沒有了解臨床病史,就好比盲人摸象,會嚴重影響診斷。為此,劉淼向科室技師和護士尋求幫助,請他們把單詞拼寫在自己的手機軟件上,這樣既能馬上翻譯,又能保存下來便於今后記憶。時間久了,劉淼便能夠熟練應對。

我第22批軍醫組援贊期間,正值麥納索科醫院修建新的病房大樓,劉淼主動請纓參與醫院放射科規劃。除積極與科室負責人籌劃放射科的布局外,從規劃通道到器材安置,劉淼全程參與、事無巨細。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面對當地放射診斷醫生極度緊缺的情況,劉淼根據自己在國內的培訓經驗,結合當地肺結核、宮頸癌等常見病症,為科室的兩名贊比亞技師量身定制學習幫帶計劃。經過劉淼近一年的言傳身教,這兩名技師已經能夠熟練掌握常見病的X線片以及肺部腫瘤、宮頸癌等CT診斷,有效提高了麥納索科醫院的影像診斷能力。

去年1月7日,劉淼與戰友們一起被贊比亞國防部授予“國際合作勛章”。“從披上印有‘中國軍醫組’白色戰袍的那一刻,我們就始終牢記自己既是救死扶傷的醫生,也是中贊兩國友誼的使者,全力以赴履職盡責。”援贊的這些點點滴滴,早已成為劉淼最寶貴的回憶。

上圖:劉淼(右一)詢問患者病情。援贊軍醫組提供

(責編:王欲然、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