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拒絕做“傳話筒”式的干部,能參善謀靠思考

 
2021年03月01日09: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能參善謀靠思考

  有的機關干部,工作中滿足於上傳下達、收收發發,遇到事情,總是不動腦筋地一“呈”了之,全由領導拿主意、做決定。這種“傳話筒”式的干部不可能成為工作的行家裡手,也不可能勝任崗位、有所作為。

  機關干部作為黨委領導的參謀助手,必備素質是能參善謀,主要職責是建言獻策。機關的每件具體工作都是全面工作的一部分,與中心工作有著直接或間接的聯系。作為部隊上傳下達的樞紐,機關工作分工細致,機關干部各自分管一攤。如果機關干部能拿出科學嚴謹、切實可行的意見,對領導拿主意、做決定會起到重要參考作用。反之,則容易影響工作質量和效率,不利於工作開展,甚至可能誤導領導對某項工作作出不當決定。因此,“肯思考、善思考”是機關干部應有的狀態、必備的素養。

  “頭腦和心靈一樣最忌空虛。”個別機關干部之所以不習慣事前思考提建議,究其原因,主要是兩方面:一是業務不熟練。特別是剛進機關的同志,正處在熟悉工作的階段,還提不出好建議。二是觀念有偏差。有的機關干部認為工作最終由領導拍板決定,想當然地把事前思考提建議當作與己無關的事。

  參謀軍官的水平可以分為3個層次:領導沒想到的自己先想到、領導已想到的自己也想到、領導早想到的自己沒想到。人的大腦就是一部機器,“用進廢退”。如果機關干部遇事不主動思考,思考處理問題的能力自然不會得到提高,久而久之甚至會荒廢。如果碰到棘手工作又趕上領導不在位,那些不善思考、不肯思考而事事依賴領導拍板的干部,就會“四顧心茫然”,把本來可以辦好的事情辦得一團糟,最終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葉劍英元帥曾深有體會地說:“對首長的指示,千方百計地設法去完成,不怕困難,不怕碰釘子﹔即使首長沒有批示,隻要是職責范圍以內的,對部隊的建設、訓練、作戰有利的工作,就積極主動地去做,並及時報告首長。堅決反對那種不推不動,推一下動一動的不良作風。”衡量一名機關干部能力強弱,不能隻看上傳下達了多少文件、干了多少具體事、加了多少次班,還應看提了多少個好建議、出了多少個好主意。不論是對上對下,還是橫向協調,機關干部都應努力站在本級黨委領導的高度,結合自身崗位,主動思考、提前謀劃,及時提出意見建議,全面提高自身參謀水平和業務能力。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