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國政協委員雷迅:做好綠水青山新文章

2021年03月01日09: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隊政協委員履職盡責巡禮︱雷迅:做好綠水青山新文章

再回家鄉,沿著鬆花江下游的湯旺河漫步,全國政協委員、空軍研究院研究員雷迅對這裡的碧水藍天有著天然的親切感。

“鄉親們曾經以伐木為生,使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如今,他們在政府倡導下護林、造林,同時培育木耳、藍莓等生態產品增收創收,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雙豐收’,日子越過越好了。”雷迅感慨萬千。

為國履職,為民盡責。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全軍科技領軍人才,雷迅一邊在裝備科研領域默默耕耘,一邊積極參加全國政協組織的考察調研活動。他格外關注各地的環境治理問題。

去年10月,雷迅隨團赴浙江考察調研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湖州市安吉縣余村,改革開放初期炸山開石礦、村辦水泥廠、遍地小作坊,靠傳統粗放式發展成為全縣有名的富裕村,但也導致土壤、水源等受到污染。后來,余村兩委班子通過民主決策關停礦山,調整發展模式,把余村打造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樣板。如今,余村村民開辦農家樂發展民宿旅游,游客絡繹不絕,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5萬元。

“‘兩山’理論給余村村民以巨大的鼓舞,在余村轉型發展過程中,各級黨組織在關鍵時刻的因勢利導,也是余村走上生態文明建設道路的主要因素。”雷迅說。

一路行,一路思。走進溫州人眼中的“世外桃源”三垟濕地生態園,雷迅了解到,溫州的生態修復成果,得益於當地政府提升區域中心城市競爭力和百姓幸福感的“大建大美”決策部署。在麗水古堰畫鄉,看到當地百姓在百年老建筑中一邊辦民宿開門納客,一邊種田釀酒,雷迅意識到,發展特色旅游要保護好古色古香的鄉土風情,保持地域特色才能保障可持續發展。

伏案桌前,雷迅這樣總結此次調研之行:生態文明建設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抓好生態文明建設,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向綠色要效益、向生態要發展,將山水資源轉化為生產要素,推動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不斷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生態工業、生態農業和生態旅游業的發展優勢。

在提交給全國政協的報告裡,雷迅建議,生態文明建設要走出一條以內生發展為主的路子,從保護修復生態環境開始,大力發展綠色產業、生態產業,切實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助力當地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做好綠水青山新文章。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