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硬骨頭六連”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強固“戰斗堡壘”

2021年03月01日09: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硬骨頭六連”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強固“戰斗堡壘”

一次比武考核結束后,“硬骨頭六連”黨支部組織召開“慶功揭短會”。 李 彬攝

“接風洗塵”,黨支部正副書記帶頭開展批評,拂去思想塵埃﹔慶功揭短,支部成員勇於揭短亮丑,為連隊建設添動力﹔齊抓共管,全體黨員敢於善於監督,把問題隱患糾治在萌芽……

戰斗的堡壘最堅強。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 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利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利器,讓黨員在紅臉出汗中治病去疾、防微杜漸,不斷增強連隊黨支部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和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使連隊建設實現全面過硬、長期過硬,該連黨支部先后3次被表彰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敢敲當面鑼,敢擂對面鼓”

“接風洗塵”:重在拉拉袖子出出汗

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有一個傳統:每逢新干部調入“滿月”時,連隊都會組織全體黨員和戰士代表,給新調入干部找問題提建議﹔每逢有干部調離,他們都會組織黨員為調離干部送諍言,官兵們稱之為“接風洗塵會”。

“‘接風’接的是‘好傳統好作風’,‘洗塵’洗的是‘思想上的塵埃’。”六連所在營黨委書記、教導員張杰介紹,組織“接風洗塵會”是六連加強干部隊伍思想作風建設的一個傳統,至今已經保持了40多年。

2019年6月,已任營長的原連長胡遲與上任已有月余的連長趙鬆,一同走進六連會議室,接受官兵們的“接風洗塵”。

“性格上有點急躁,有時控制不好情緒……”會議剛開始,一股“火藥味”扑面而來,“開炮”的是士官支委唐雄。與會黨員踴躍發言,胡遲邊聽邊記,虛心聽取意見。

當面敢批評,不是一件容易事。但六連官兵認為,丑話說在前頭、批評放在台面,反映的是黨性,體現的是責任,流露的是坦誠。

“‘唱黑臉’還是‘唱紅臉’?”下士伍敏強是直招士官,剛來連隊不久,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接風洗塵會”有點顧慮:一來就點名批評自己的連長,會不會傷害戰友感情?會不會影響個人進步?當看到與會黨員一個個開誠布公、毫不遮掩地點問題拉袖子,他終於放下顧慮,實事求是剖析指出趙鬆在工作方式方法上有待改進的問題。

批評和自我批評難,難就難在容易被私心所擾、為人情所困。連隊黨支部書記、指導員馮杰說,他們組織“接風洗塵會”時,要求大家必須講真話、揭傷疤、唱黑臉、進諍言,幫助黨員干部拂去思想塵埃。

“講黨性不講私情,講真理不講面子,‘接風洗塵會’是六連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該旅政治工作部領導介紹,“接風洗塵會”已成為六連黨支部不斷自我淨化、淬火提升的見証,推動形成了“敢敲當面鑼,敢擂對面鼓”的良好氛圍。

“拿著‘顯微鏡’找問題,舉起‘望遠鏡’看發展”

慶功揭短:始終保持憂患意識奮進動力

慶功會開成了“揭短會”?

去年年終軍事訓練考核成績出爐,六連再奪桂冠。按照慣例,連隊要開一次慶功會。

“3000米跑雖取得第一,但存在‘兩頭冒尖’現象,沒拿‘大滿貫’,說明訓練還有進步空間”……短暫的成績通報過后,黨員帶領官兵開始揭短亮丑。

“慶功會上‘潑冷水’,為的是揚長避短、越來越強。”趙鬆說,連隊建設好比煉鋼,需要高溫冶煉和鍛打成形,經常反思檢討能夠去除雜質、提純硬度,發現連隊的不足和弱點,不斷提升建連標准。

“揭短短變長,護短長變短。”馮杰介紹,每逢大項任務完成、階段性工作取得成果、集體獲評先進等時機,連隊都會召開“慶功揭短會”,專挑成績背后的各種“瑕疵”進行檢討反思,查不足、找短板,進而形成“出成績——揭短補短——再出成績”的良性循環,推動連隊不斷前進。

2018年初,六連移防后首次參加上級組織的比武,面對陌生課目、陌生對手、陌生環境,官兵們奮勇爭先,奪得3個單項中的兩個第一,並獲得綜合成績第一。返回當晚,征塵未洗,連隊就為“功臣們”准備了一場“慶功揭短會”。

“前兩個課目拿到第一有點沾沾自喜,導致后一個課目落敗,丟了射擊金牌。”一班長林新祥首先剖析問題。

上等兵盧自豪接著發言:“特戰班單課目訓練成績不錯,但班戰術整體攻防能力離打仗標准還有差距。”

從參賽隊員到全體黨員,大家逐個發言,不講客套話和模棱兩可的話。會后,黨支部將問題清單細化到個人,並將整改細則和比武獲得的獎狀並排貼在榮譽牆上,用來警醒。

台上領獎,台下找短。六連的“慶功揭短會”,既是增強官兵榮譽感的庄嚴儀式,也是發揚民主、凝聚共識,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有效手段。“拿著‘顯微鏡’找問題,舉起‘望遠鏡’看發展。”馮杰說,通過發揚民主,讓官兵說真話、講真言,用集體智慧為連隊建設校正方向。如今,慶功會上反思揭短已成為六連的一個傳統。

揭短是一個自我解剖、自我診斷的過程。六連黨支部帶領官兵直面問題,敢於開炮,積極主動找原因、查短板、補漏洞,為單位建設不斷添加動力。

“隻認問題不認人,人人都在組織裡”

齊抓共管:每個人都是連隊建設的主人翁

六連有幾句響當當的話:“六連沒有不管事的黨員,也沒有管不了的黨員,更沒有脫離組織管理和監督的黨員”“戰士的問題不出班排,黨員的問題不出小組,干部的問題不出支部”。

一名士官黨員在旅組織的比武中奪得第一后,滋生了自滿情緒,在工作中接連出了差錯。

“為連隊爭榮譽是好事,但不能躺在功勞簿上驕傲自滿……”黨小組會上,黨小組長林康把這名黨員的問題擺上台面,引導戰友們給他“拉袖子”,開展自查自糾。

“當面少說好話、背后不說壞話,依靠組織管干部、嚴格制度管黨員,這是六連保持多年的傳統。”馮杰說,“連隊黨員的問題群眾敢提、支委的問題黨員敢點、書記的問題支委敢批,營造出隻認問題不認人,人人都在組織裡的良好氛圍。”

“作為新晉士官,這名下士軍事素質還不夠拔尖,應該多下功夫彌補不足。”一次支委會上,連隊要推薦上報一個參加培訓的名額,有人建議把這次機會給一名下士,士官支委唐雄卻提出了不同看法。

唐雄直言不諱,送學本身也是一種導向,建議推薦素質更加全面的另一名人選。最終,經過認真研究,連隊黨支部採納了他的意見。

不分干部戰士,一把尺子量長短,人人都有責任維護集體的榮譽和利益。這是六連的一條鐵律。

為真正破除“批評難”現象,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六連在官兵中叫響“每個人都是連隊建設的主人翁”口號,大力倡導黨員帶頭踐行“自我批評亮出底子、互相批評不講面子、接受批評放下架子”﹔圍繞制約連隊建設發展和戰斗力提升的短板問題,班子成員主動查不足、補短板,切實在批評中把問題找准、把思路厘清,讓官兵看到實際行動和整改成效。

“堡壘”強有力,連隊堅如鋼。組織生活制度得到嚴格落實,讓六連黨支部在較真碰硬中匯聚合力,讓黨員骨干在紅臉出汗中接受黨性鍛煉,帶領全連官兵在總結反思中不斷進步。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