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2021年03月01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習主席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這一重要論述告訴廣大官兵,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黨我軍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無往而不勝。

  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導共產黨人、革命軍人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我軍作為黨締造和領導的人民軍隊,黨旗所向就是軍旗所向,軍隊的歷史就是黨領導下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無論走多遠,共產黨的軍隊,從來都不會忘記:是老百姓的“千層底”送我們過了雪山草地,是“紅嫂”的乳汁養好了我們的傷口,是人民的“偉力”讓我們贏得了戰爭。在每名官兵心中,從來都有一顆不變的初心,他們永遠把人民放在心上,用愛民、護民、為民的實際行動回答了“為誰當兵、為誰扛槍、為誰打仗”的問題。

  縱觀黨史軍史,到處都留下子弟兵與群眾同舟共濟、生死相依的感人故事。長征途中,紅軍戰士謝益先,把僅有的一袋干糧,全部給了帶著兩個孩子的婦女,母子3人活了下來,他自己卻餓死在茫茫草地。還是在長征路上,3位紅軍女戰士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一位大娘家借宿,她們把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了大娘。這些故事充分體現了我黨我軍的人民情懷和為民本質。

  可以說,為了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人民子弟兵甘願犧牲自己的一切。我軍有許多以地名命名的榮譽稱號,其中都飽含著感天動地的魚水深情。“劉老庄連”聞名全軍,當年新四軍某部四連82名官兵用自己的犧牲,保護了劉老庄的鄉親們﹔還有“馬石山十勇士”“狼牙山五壯士”,在這兩個地方,子弟兵把死亡留給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給鄉親。

  贏得江山,更要守好江山。一代代官兵接續而來,一樣視人民如親人,一樣把人民利益舉過頭頂。1976年唐山大地震,子弟兵緊急馳援﹔1998年特大洪災,子弟兵奮戰向前﹔2008年汶川大地震,子弟兵生死救援﹔2010年玉樹地震,子弟兵為民奮戰﹔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軍隊醫護人員挺身一線……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軍人在沖鋒﹔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軍旗在飄揚。

  這就是革命軍人的宗旨意識、大愛情懷。劉伯承有一句名言:“老百姓不是命裡注定要跟我們走的,為什麼不跟別人走呢?”正是在我黨我軍初心的感召下,才有了當年蘇區“八子參軍”的壯烈故事,才有了國民黨軍隊在解放區成為瞎子聾子,才有了臨汾附近六縣農民卸下26萬副門板助我軍攻城,才有了老百姓用小船劃出渡江戰役的偉大勝利……如此深情厚誼感召后人:歷史從不偏愛哪一個政黨,戰爭也從不眷顧哪一支軍隊,誰能贏得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誰就能贏得最終的勝利。

  今天,黨和國家事業進入新發展階段,人民軍隊開啟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征程,正聚焦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但不管時代如何發展,軍隊如何變革,子弟兵都不能忘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能忘了“人民戰爭的偉力,來源於人民的偉大力量”。特別是現代戰爭,是一體化聯合作戰,需要激發更多的戰爭潛力,需要匯聚更多的智慧力量。倘若丟掉宗旨、背離初心,就會失去人心、遠離勝利。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當下,全黨全軍正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革命軍人來說,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最應該做的就是回望原點、擦拭初心,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隻要廣大官兵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清晰地認識到“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切實強化軍魂意識,發揚優良傳統,賡續紅色基因,矢志精武強能,就一定能贏得人民這個“江山”和“靠山”,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作者單位:第78集團軍)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