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將是重要的威懾力

2021年03月01日09: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將是重要的威懾力

  前不久,央視熱播的電視劇《跨過鴨綠江》,又一次讓我們見識了我國開國戰將的獨特魅力。

  軍之大事,命在於將。軍有名將,三軍之幸。韓先楚是我軍一名驍勇善戰的指揮員,打仗很有一套,從東北一直打到海南島。他被稱為“旋風司令”,令敵人聞風喪膽,其一大功績是推動並指揮部隊提前解放了海南島。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后,毛澤東任命韓先楚為福州軍區司令員,很多人都明白:就是要讓台灣方面看一看,打下海南島的那個人,現在到台灣島對面的福州軍區當司令了。從1957年到1973年,韓先楚任福州軍區司令長達16年。

  一支軍隊要形成威懾力,這是強軍的標配。一說到威懾,很多人都會想到各種新裝備、“撒手锏”武器等。事實上,除了大國重器、顛覆性技術之外,戰將也是重要的威懾力,是一種極具震懾性的存在。

  兩軍戰場對決實為戰將博弈。戰爭的前台是血與火的拼殺,背后則是戰將之間的對抗。戰爭的勝負,很大程度取決於戰將的智慧、勇敢、韜略和兵法。一個有聲望、有才能的戰將,本身就是勝戰的重要砝碼。反之,一個平庸的指揮員,不僅帶不來榮譽,還可能葬送士兵的生命。

  在人民軍隊的戰史上,我軍很多戰將讓對手為之膽怯、為之畏懼。蔣介石的得意戰將王耀武、張靈甫何其狂妄,甚至被譽為“常勝將軍”,但在粟裕面前,總是“矮了幾分”,在萊蕪戰役、孟良崮戰役中紛紛敗北。國民黨悍將胡璉晚年曾感嘆:“土木不及一粟。”“土木系”乃蔣介石發家部隊及其嫡系將領。這些所謂的“蔣家軍”,在粟裕將軍面前一個個敗下陣來。還有劉鄧大軍,很多國民黨部隊一聽是劉伯承、鄧小平指揮,打仗就少了底氣。可以說,戰將走到對手前面,勝利的天平就開始傾斜了。

  現代戰爭,是一體化聯合作戰,被稱為“秒殺戰爭”,情況瞬息萬變,對戰將的科學決策、戰場應變、指揮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隻有真正深知對手、精通現代戰爭的指揮員,才能既震懾敵人,又能帶領部隊打勝仗。否則,就像有人所言:“如果指揮員的判斷錯了,勝利的希望就變得渺茫,這時候隻能靠浴血奮戰的士兵來力挽狂瀾。”

  當下,我軍正在深入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通過軍事斗爭一線拿敵練兵,與強國軍隊開展聯合訓練,組織多種形式的實兵實案實裝演習,鍛造和培養了一大批懂打仗、善打仗的指揮員。然而,我軍還存在打現代戰爭能力不夠,各級干部指揮現代戰爭能力不強等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根子還在指揮員。指揮員隻有具備打贏現代戰爭的過硬本領,才能帶出一支精兵勁旅,在未來戰場上讓敵人聞風膽寒。

  強軍,最顯著的標志是強指揮員。抗美援朝戰爭期間,我軍之所以能打敗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很重要的是有眾多像彭德懷、鄧華、洪學智、韓先楚這樣能力出眾的戰將。今天,我們應對風險挑戰、化解矛盾危機,打贏現代戰爭、維護國家安全,迫切需要更多的強將猛將智將。

  鍛造具有威懾力的指揮員,是最艱巨的戰爭准備。今天,我軍很多指揮員沒有經歷過實戰歷練,更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彌補知識短板、技術弱項、實戰經驗、戰爭素養。對一名指揮員來說,要把自己鍛造成戰將,必須具備軍事職業精神,心無旁騖投身現代戰爭,最大限度抵近戰爭前沿、技術前沿,堅決摒棄守舊觀念、守常思維、守成思想,努力使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等觀念在頭腦中牢牢扎根,真正在敵情研究、戰法訓法、臨機決斷上走在前列。如此,一旦有事,才能帶兵出征、縱橫戰場,做到懾敵於前、料敵於先、勝敵於胸。

  (作者單位:92330部隊)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