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軍擊毀“敵方衛星”演練遭質疑

2021年03月01日10:0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軍擊毀“敵方衛星”演練遭質疑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太空司令部日前曝光一項高難度訓練計劃——演練如何摧毀俄羅斯等國衛星。報道稱,此次演練將由英國空軍飛行員駕駛“台風”戰斗機完成,以驗証英國相關作戰思想和反衛星技術的可行性。不過,該演練計劃遭到外界廣泛質疑。

   演練計劃曝光

   據悉,摧毀“敵方衛星”計劃由英國太空司令部首任司令保羅·戈弗雷提出。根據計劃,英國空軍將在全軍范圍內挑選“精英”飛行員,模擬攻擊俄羅斯等國衛星。屆時,飛行員將駕駛攜帶導彈的“台風”戰斗機升至“太空邊緣”,開展摧毀“敵方衛星”演練。

   根據英國消息人士的說法,在開展正式飛行訓練前,英軍飛行員將進行相關模擬演練。飛行員需駕駛未搭載導彈的“台風”戰斗機飛到1.2萬米高空,並在此基礎上,再垂直爬升6000米。到達這一高度后,在真實作戰環境下,英軍飛行員將瞄准“敵方衛星”,演練在1.8萬米高空發射反衛星導彈,然后返回基地。

   “刷”太空存在感

   近年來,隨著衛星技術的不斷進步,衛星應用領域不斷擴大,各國對衛星的依賴程度越來越深。英軍認為,攻擊“敵方衛星”能夠極大削弱其打擊能力,這也是英國表態進行反衛星武器測試的重要原因。英國空軍參謀長邁克·威格斯頓日前表示,未來戰爭可能不會從太空開始,但不可避免會蔓延至太空,甚至可能在太空中決定輸贏,因此,英國要在反衛星武器裝備方面有所突破。

   作為沒落的老牌軍事強國,英國近年來不斷加強太空領域軍事存在。2020年11月,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成立太空司令部,並啟動冷戰結束以來該國最大規模擴軍計劃,聲稱要“捍衛英國太空利益”。同時,英國政府還組建內閣級別的國家太空委員會,以加強太空軍事存在並參與太空領域競爭。

   可行性存疑

   事實上,英國在反衛星領域的研究並不深入,也不具備一款為人熟知的反衛星武器。盡管從理論上看,“台風”戰斗機具備武器挂載能力,可攜帶空射反衛星導彈實施反衛星作戰,但考慮到“台風”戰斗機的最大飛行高度和英軍飛行員的飛行能力,完成此次任務存在一定難度。因此,如果僅依靠自身技術,英國很難完成此次模擬演練。

   從反衛星武器看,英國可能直接從美國引進反衛星導彈。美國研制的“標准-3”導彈可安裝在“台風”戰斗機機翼下方,但搭載該導彈的“台風”戰斗機可能產生重量分布不均問題。英國軍事專家稱,目前,英軍仍難克服上述問題。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英國將其他國家的太空資產作為目標,單方面宣布進行模擬摧毀“敵方衛星”演練,勢必引發俄羅斯等國採取針鋒相對的行動,加速太空軍備競賽。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