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江西總隊攜手駐地單位送法進軍營

常態化宣講增強學用自覺

2021年03月02日09: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民法典被譽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人民軍隊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武裝力量,應當自覺學好用好民法典,提高軍事治理效能,助力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近日,武警江西總隊聯合駐地退役軍人事務局、司法局等部門開展“送法進軍營,共學民法典”活動,邀請專業人員結合具體案例為官兵講解民法典。

“讓法律知識走到官兵身邊、走進官兵心裡,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才能有效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總隊領導介紹,他們聯合駐地有關部門成立法律服務小分隊,建立軍地普法常態化交流機制,定期開展“送法進軍營”活動,及時向官兵宣講法律法規、提供法律援助,在知識宣講、案例分析中強化官兵法治觀念。

在總隊醫院宣講現場,法律服務小分隊在宣講民法典相關內容時,台上台下互動交流,官兵學習熱情很高。醫院宣傳干事焦丹丹說:“通過對民法典中與官兵和軍隊權益密切相關的法律條款的學習,增強了大家學法用法的自覺性。”

“自身權益有了保障,更能集中精力練兵備戰。”九江支隊宣講現場,上士麥堪興的發言讓大家深有感觸。前不久,麥堪興的父親因交通事故受傷住院治療,在賠償問題上與肇事方發生糾紛。他找到支隊法律服務援助站請求法律援助,在支隊有關部門和律師的共同幫助下,順利獲得賠償金。

讓法律法規入腦入心,官兵才能樹立依法辦事的觀念,養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行動自覺。總隊結合“送法進軍營”活動,組織開展典型案例分析會、涉法問題咨詢會等,幫助官兵運用法律武器維護合法權益﹔利用強軍網、微信公眾號等網絡資源,開設法律法規學習專欄,建立法律援助服務站,使法治教育由平面走向立體、由靜態轉為動態、由抽象變得鮮活﹔發掘軍地資源,採取集中培訓、送學培養等方式,提高基層骨干依法解決問題的能力。

活動開展以來,總隊聯合有關部門幫助官兵解決家庭宅基地糾紛、房屋拆遷等多起涉法案件,維護了官兵合法權益。(劉強)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