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遼寧省:“硬核政策”解軍人后顧之憂

2021年03月02日09:3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孩子的事終於解決了,你在部隊專心訓練,家裡一切都好……”春節剛過,遼寧艦四級軍士長李世全妻子就給他打去電話,詳細講述了遼寧省彰武縣人武部聯合縣司法局啟動軍人軍屬法律援助程序,依法解決了他們孩子醫療糾紛賠償事宜,這讓李世全安心很多。遼寧省適應新時代需要、落實擁軍優屬政策,為家鄉官兵做了不少暖心事。

1月9日,遼寧省新修訂《遼寧省擁軍優屬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在省政府黨組會和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省軍區政治工作局主任閔守斌告訴記者:“《規定》強化了對軍人權益的保護,在提升軍人榮譽感、完善撫恤優待措施、擴展軍人優待范圍等方面進行明確規定,切實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隨著時代發展,社會經濟形勢、國防和軍隊建設均發生了較大變化,原《規定》中的不少擁軍優屬舉措已跟不上時代需求。為更好地服務改革強軍,遼寧省根據國防法、退役軍人保障法等相關上位法的修改和制訂,結合本省實際做出具體調整。為切實維護軍人軍屬權益,該省向全省30多個部門和14個地市征求意見,先后3次征求駐軍部隊意見建議,並赴多家駐軍部隊進行調研,聽取廣大基層官兵的心聲。

明確責任主體,形成擁軍優屬工作有效聯動機制,是此次修改的重點之一,《規定》對此做出具體闡釋:省、市、縣政府應當加強對擁軍優屬工作的領導,將擁軍優屬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將撫恤優待對象納入社會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將擁軍優屬所需經費納入本級財政預算﹔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負責組織實施、協調指導本行政區域內的擁軍優屬工作,政府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擁軍優屬相關工作﹔報刊、廣播、電視、新聞網站等媒體應當加強擁軍優屬公益宣傳,增強全民國防觀念,弘揚擁軍優屬的社會風尚。

“真沒想到,這麼快就辦完入職手續了!”新年剛過,駐撫順市某部軍官胡雄的妻子王菲就接到了市退役軍人服務中心辦理入職手續的通知,王菲十分感動,“我隨軍沒多久,通過考核后這麼快就順利入職事業單位,真是太好了。”借著《規定》在全省推動的東風,各市加緊推行事業單位定向招聘軍嫂政策的研究落地,盡力解決好隨軍家屬就業問題。

新修訂的《規定》回應了新時代廣大軍人軍屬關切,推出切實舉措,囊括了:法律援助機構依法為軍人軍屬提供免費的法律援助服務,法律服務機構優先提供法律服務﹔邀請撫恤優待對象代表參加重大慶典和紀念活動,為撫恤優待對象家庭懸挂光榮牌,為在部隊立功受獎的軍人家庭送喜報﹔義務兵服現役期間,按照有關規定及時足額發給其家庭優待金,服現役期間的義務兵、士官入伍前依法取得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應當予以保留等25條內容。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