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十七集團軍某旅組織夜間射擊訓練——

星夜礪兵守護萬家燈火

2021年03月03日09: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月24日,子夜。西藏拉薩市區燈火輝煌,一派喜慶祥和。

“啪!啪!啪……”距離拉薩數十公裡外的某旅訓練場,一顆顆子彈出膛,在夜空劃過耀眼的光弧。

拉薩河畔,寒風凜冽,正以戰斗著裝行進的第77集團軍駐藏某旅官兵,星夜趕赴訓練場。在低溫缺氧環境下,指揮員嘹亮的口令聲清晰洪亮,官兵們精神抖擻,聞令而動。

“隻有練就過硬的軍事技能,才能守護好萬家燈火。”踏著爺爺、父親的足跡進藏守邊的下士周子杰,順著山坳望向遠處燈火輝煌的市區,不禁心生感慨。

60多年前,周子杰的爺爺周德清參軍成為青藏公路筑路大軍中的一員﹔30多年前,父親周昌明追隨爺爺的步伐,成為西藏邊防汽車兵。如今,周子杰攜筆從戎,也成為一名汽車兵。

“從祖輩和父輩手中接過鋼槍,不僅是傳承,更意味著擔當。”今晚,周子杰進行實彈射擊,成績為良好。

成績雖然只是良好,背后卻是不為人知的艱辛。為了在高海拔地區練好據槍,周子杰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努力,有時累得連吃飯拿筷子都困難。

“都說高原苦,但為了守護萬家燈火,我們的官兵義無反顧。”旅政委陳振中介紹,幾年前奉命移防,面對諸多困難,他們沒有絲毫猶豫,打起背包就出發。

這支被譽為“夜老虎”的旅隊,2016年以來先后兩次承擔上級組織的夜訓夜戰試點任務,部隊也從摩步旅轉型為合成旅。

“兩字之差,內涵卻大不一樣!”現場指揮員、某營營長解延全告訴記者,為了適應聯合作戰需求,“夜老虎”換上新“牙”——戰斗員素養升級、武器裝備換代,從傳統步兵作戰方式向合成營作戰模式轉型。

夜深了,靶場的溫度越來越低,子彈仍在漆黑的夜空中呼嘯,一道道光弧織成了一張巨大的光網,守護著萬家燈火。(郭豐寬  彭小明  皇甫秉博)

(責編:謝倩、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