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敘利亞軍事行動中的電子戰裝備——“克拉蘇哈-4”

2021年03月03日13:4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敘利亞局勢一直為國際社會所關注,各方勢力在敘利亞部署的新型武器裝備不勝枚舉。其中,有一款俄羅斯裝備脫穎而出,被稱為電抗重刃——“克拉蘇哈-4”陸基電子壓制和防護系統。那麼“克拉蘇哈-4”有何性能優勢?它的部署又有著何種戰略意義?

重劍無鋒,“克拉蘇哈-4”性能幾何?

“克拉蘇哈-4”電子戰系統最初源於上世紀80年代蘇聯研制的“蓋布”電子戰系統。經過長期的技術積累與理論革新,俄羅斯軍工企業康採恩集團先后研制了一系列“克拉蘇哈”電子戰系統。2013年,康採恩集團成功研制應對目標最多、探測能力最強、應用功能最廣、戰術效果最佳的“克拉蘇哈-4”電子戰系統。

在戰術效果與戰術目標層面,“克拉蘇哈-4”主要應用於電子對抗、空天對抗等多個電子戰領域。其功能多樣,可適用目標種類繁多,在實戰對抗中,能夠有效發現並捕捉地面、空中乃至太空目標。能夠迅速壓制敵方地面雷達、通訊基站、無人機、預警機、通訊衛星等一系列探測系統。美“全球鷹”系列無人機、“E-10”系列預警機,都有較大概率被“克拉蘇哈-4”系統偵查到並遭受“電子軟殺傷”。

專家表示,對於俄軍而言,“克拉蘇哈-4”是一把真正意義上的“無鋒重劍”,雖然沒有濃烈硝煙,沒有熾熱的戰火,沒有呼嘯的沖鋒,但是無聲瞬息之間“克拉蘇哈-4”便可誅敵制勝。其不僅滿足了俄羅斯軍方對於高精度電子戰設備的需求,同時也極大推動了俄電子工業領域的持續向上發展,對於俄羅斯進一步加強電子部隊建設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

嶄露頭角,無形戰場戰功赫赫

敘利亞軍事行動讓“克拉蘇哈-4”電子戰系統的性能在實戰中得以展示,其初次登台,便令人印象深刻。

作為俄軍駐敘利亞的重要軍事基地與保障據點,赫梅米姆空軍基地長期遭受反政府武裝的暴力襲擊。隨著“克拉蘇哈-4”的部署,完整有效的電子防護系統得以建立,俄軍通過電子對抗取得了壓倒性的通訊、指揮優勢。至2020年1月起,反政府武裝對赫梅米姆基地發動了數十次襲擊,卻再也難以達成以往的戰術效果,反而遭致俄軍電子戰反擊,累積損失無人機230架以上。

“克拉蘇哈-4”電子戰系統在敘利亞軍事行動中的表現,讓人有理由相信,在未來戰場的電子對抗戰中,“克拉蘇哈-4”電子戰系統勢必成為不可估量的戰略重器。

短兵相接,俄美電子博弈不斷

為了爭奪戰場主動權並形成無形戰場戰略優勢,俄美雙方的電子博弈一直持續不斷、愈演愈烈。

自2008年俄羅斯“新面貌”軍事改革實施以來,俄軍電子作戰能力得到了跨越式的提升。“克拉蘇哈-4”電子壓制和防護系統、“希比內”電子作戰系統、“撒拉馬罕”電子作戰系統等技術水平高、戰術效果佳、適用目標廣的電子裝備得以逐步列裝。近年來通過對實戰戰場的經驗吸收與進一步的理論深入研究,俄羅斯更是將電子武器裝備打造成了“現代武裝力量”的王牌之一。依托地基、空基、天基電子戰系統建構了規模龐大、效能強勁、體系完備的電子戰系統。

美軍近年來頻頻發力,從戰略角度制定了諸如《網絡空間和電子行動》等多項條令,在武備角度持續加強多功能一體化的電子設備、對“預言家”電子戰系統進行深層次的革新發展、加速水面電子戰裝備發展並研制下一代空天干擾機。

未來,電磁戰戰略地位愈發凸顯,電磁對抗部隊建設需求愈發急迫,美俄雙方勢必會在電磁對抗領域持續博弈競爭,究竟誰能在無形戰場最終斬將奪魁,還需拭目以待。(譚震、沈雨辰、張藝鋒、王雅妮) 

(責編:黃子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