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奮力實現“十四五”時期國防和軍隊建設良好開局

——熱烈祝賀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勝利閉幕

2021年03月12日09: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新藍圖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奮進。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完成預定的各項議程,相繼勝利閉幕。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對會議圓滿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今年的兩會,是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十四五”開局之年召開的重要會議。兩會的成功召開,對於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凝聚力量,鼓舞和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齊心協力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意義。會議審議並批准的政府工作報告,總結成績令人振奮,工作舉措務實有力,是一個凝心聚氣、攻堅克難、開新圖強的好報告。審查和批准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等,充分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出席會議的軍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著眼黨和國家戰略全局、長遠發展,聚焦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緊扣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方面的大事要事,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建言獻策,以自身良好形象展現出軍隊代表委員的好樣子和強軍興軍新風貌。

開局重在引領,決勝貴在謀劃。這次會議審查和批准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精神,體現了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集中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實化量化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貫徹落實好規劃綱要,我們必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干出新氣象、干出新成效。

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習主席在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就做好“十四五”時期國防和軍隊建設開局起步工作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對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統籌好建設和備戰關系提出明確要求。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是對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新“三步走”的再發動、再部署,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軍聚焦實現建軍100年奮斗目標、實現“十四五”時期國防和軍隊建設良好開局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實干才能跟上時代步伐,奮進才能抓住歷史機遇。全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我軍建設“十四五”規劃布局謀劃和推進工作。要堅持以戰領建,加強戰建統籌,抓緊推進戰略性、引領性、基礎性重大工程,加快打造高水平戰略威懾和聯合作戰體系。要強化創新驅動,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充分發揮科技對我軍建設戰略支撐作用﹔按照既定部署扎實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不斷釋放改革效能。要加強戰略管理,優化項目論証方式和立項審批流程,加強重大項目統籌調控,強化規劃計劃權威性和執行力。要發揚軍愛民、民擁軍光榮傳統,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匯聚強國興軍強大力量。要統籌好建設和備戰關系,做好隨時應對各種復雜困難局面的准備,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支撐。要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主動性,強化責任擔當、弘揚實干精神,把我軍建設年度計劃安排的各項工作往前趕、往實裡抓,確保早日落地見效。

春風浩蕩滿目新,砥礪奮進正當時。我們已經邁上新的征程,迎來新的出發。全軍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聚力練兵備戰,銳意開拓進取,堅決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責編:劉尤罕、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