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積極開展新冠疫苗對外援助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新聞發言人答記者問

2021年03月20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積極開展新冠疫苗對外援助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疫苗接種是控制疫情流行的關鍵。隨著中國國產疫苗附條件上市,中國政府在國內開展疫苗接種的同時,也開始向一些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中國為什麼要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有關進展如何?中國是如何開展這項工作的?3月19日,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新聞發言人田林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近來國內外都在關注中國開展新冠疫苗對外援助的情況,請介紹一下有關背景。中國政府為什麼要提供新冠疫苗對外援助?

  答: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面對百年來全球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說,“除非人人都安全,否則無人會安全”。因此,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病毒無國界,人間有真情。一年多來,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中國永遠不會忘記,去年中國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最艱難的時刻,幾十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向我們伸出援助之手,提供急需的抗疫物資。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和部署下,我們也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時,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援助和支持,包括提供醫療物資援助、派遣醫療專家組、加快有關國家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國際多邊平台和機構應對疫情、幫助困難國家應對債務挑戰等等。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開展的規模最大的一次緊急人道主義行動,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次偉大實踐,贏得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高度贊譽。

  疫苗是疫情和病毒的克星,是抗疫防疫的硬核力量。去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時宣布,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隨著中國國產疫苗附條件上市,中國政府及時落實習近平主席的庄重承諾,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提供疫苗援助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對外提供力所能及的疫苗援助,源於中華民族天下大同的理念和中國人民投桃報李的朴實情感,源於中國的國際主義情懷和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是我們堅持正確義利觀、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必然要求。我們的援助既是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有利於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也是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我們將通過提供疫苗援助,繼續同各方一道,為全球團結協作戰勝疫情作出新貢獻。

  問:我們注意到一些西方輿論認為中國開展新冠疫苗對外援助懷有政治目的,意在贏得地緣政治競爭,您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國政府提供抗疫物資援助和疫苗援助,完全是光明磊落的。我們的初衷,首先是為構建全球抗疫防線作出中國貢獻。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許多發展中國家特別是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國家在應對疫情能力方面還存在不足。隻有幫助他們盡快提升應對能力,全人類才可能迎來抗疫斗爭的最終勝利。我們的目標是盡可能幫助發展中國家挽救更多無辜的生命,沒有任何地緣政治目的,也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在疫苗援助問題上,中國不是救世主,但我們願做及時雨,做朋友危難時同舟共濟的真誠伙伴。

  其次,我們要為促進全球疫苗公平分配作出努力。去年下半年以來,隨著各國疫苗研發不斷推進和逐步投入使用,國際社會也愈加關注到全球疫苗的“分配赤字”問題。高收入國家迅速、大量獲取了疫苗,但貧窮國家卻依然兩手空空。這種嚴重不公平的局面引發了國際社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深切擔憂。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說,“世界正處於災難性道德失敗的邊緣”。

  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上指出,中國願同各國加強合作,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產品。中國的疫苗援助為發展中國家及時獲得疫苗帶來了希望,為全球協同抗疫帶來信心和力量。對於許多國家來說,中國援助的疫苗是該國獲得的第一批疫苗。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表示,中國疫苗為當地焦灼的抗疫戰場帶來希望的甘霖﹔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表示,中國捐贈的疫苗猶如隧道盡頭的光芒﹔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說,接收中國疫苗是菲律賓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邁出的關鍵一步﹔玻利維亞總統阿爾塞表示,玻方由衷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在玻利維亞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

  在全球跟病毒賽跑、與死神競速的關鍵時刻,任何分散抗疫合力的聲音和行為,都是對生命的漠視、對公平的褻瀆。對於種種“政治病毒”,全世界都應高度警惕、堅決反對。我們希望國際社會樹立共贏理念,摒棄零和思維和政治偏見,多做有利於全球團結抗疫的實事,多做有利於全球公平獲取疫苗的實事,堅決反對損人利己、囤積居奇、蠻橫壟斷的行徑,堅決反對“疫苗民族主義”。

  問:中國目前對外提供新冠疫苗援助的進展情況如何?此次援助行動有什麼主要特點?

  答:這次新冠疫苗對外援助,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首次大規模對外提供疫苗援助,是中國政府落實習近平主席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承諾的重要行動。如果說去年我們對外提供抗疫物資援助是此次人道主義行動的“上半場”,那麼我們現在已經進入了“下半場”。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行動快。盡快獲取疫苗是當前發展中國家抗擊疫情的急需。中國政府想人所想、急人所急,在國產新冠疫苗附條件上市后,立即著手啟動相關對外援助。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通過對外緊急人道主義援助部際協調機制,會同外交部、商務部、工信部、國家衛健委、交通運輸部、財政部、海關總署、國家藥監局、民航局等部門和實施企業,爭分奪秒開展相關工作。截至目前,我們正在或即將向80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對一些確實有困難的國家,我們還配套提供注射器方便其使用。援助疫苗正在及時有序地交付。

  二是難度大。疫苗對外援助同去年實施的對外提供口罩、防護服等抗疫物資援助相比,需要更加復雜嚴格的條件。比如說疫苗的接種需要有關國家藥監部門批准緊急使用許可,要落實國際國內冷鏈運輸條件等等。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會同相關部門,及時梳理總結去年提供抗疫物資援助的成功經驗,結合疫苗援助的特殊性,優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通過我國有關駐外使領館,同幾十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開展多輪商談,一個一個逐項落實。

  三是范圍廣。此次疫苗對外援助的范圍覆蓋廣泛,包括26個亞洲國家、34個非洲國家、4個歐洲國家、10個美洲國家、6個大洋洲國家。中國還向非盟、阿盟和聯合國維和人員提供疫苗援助。我們在確定疫苗援助方案時,主要考慮以下幾個因素:有利於發展中國家公平、及時地獲取疫苗﹔有關國家的疫情嚴重程度和具體疫苗援助需求﹔中國政府自身所具備的提供疫苗的能力。

  四是質量優。通過這次疫苗援助行動,體現出國際社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對中國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充分信任。截至目前,全球已有60多個國家批准中國疫苗注冊上市或緊急使用。多國政要帶頭接種中國疫苗,用實際行動為我們投下信任票。我們在開展疫苗援助時,也採取了最嚴格的質量控制措施,確保及時提供質量過硬的疫苗,為有關國家的抗疫行動作出中國貢獻。

  問:目前我國國內也開展了大規模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我們對外援助新冠疫苗會使國內民眾接種疫苗的進度受到影響嗎?

  答:新冠疫苗對外援助不會影響國內的接種進度。我國對外援助一貫本著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原則開展,這次新冠疫苗對外援助也不例外。一是我們向有關國家提供的疫苗援助數量是有限的,主要針對確有需要國家的高風險人群,目的是幫助他們解決燃眉之急。二是我們對外提供疫苗援助的前提條件,是要首先保障國內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會同各有關部門認真分析國內疫情形勢和接種需求,綜合考慮國內疫苗儲備和產能等多方面因素,平衡兼顧國內和國外需求。三是隨著我國多支疫苗逐步附條件上市,國內疫苗產能正在不斷提升,能夠充分滿足國內民眾的接種需求。

  我們還要看到,今年以來國內多地曾報告本土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我國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復雜嚴峻。抗疫工作面臨的一項嚴峻挑戰,是境外輸入的風險仍在不斷加大。我們向有關國家提供幫助,也有利於加強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的努力,降低我國疫情境外輸入的風險,鞏固我們前一階段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目前全世界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仍在繼續,隻要疫情不結束,中國的抗疫人道主義行動就不會停止,直至最終同國際社會一道徹底戰勝疫情,維護全人類的健康福祉。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責編:溫璐、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