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進退維谷”

2021年03月21日08: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3月19日,阿富汗塔利班警告美國,不要違反在5月1日前從阿富汗撤軍的承諾,否則塔利班方面將作出反應。此前一天,阿富汗問題多方會談在莫斯科舉行,阿富汗政府、塔利班,以及俄羅斯、中國、美國和巴基斯坦等國的代表參加了會談。

按照之前特朗普政府與阿富汗塔利班達成的協議,今年5月1日是駐阿美軍撤離的最后期限。然而,拜登政府上台后,提出對該協議中的和平條件進行徹底審查,確定協議各方是否遵守約定,並重新評估按期完全撤軍的合理性。在不久前結束的北約國防部長視頻會議上,各方也未就如期於5月1日前從阿富汗撤軍的問題達成一致。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雖然北約盟友一致支持美塔簽署的撤軍協議,但撤軍的前提是塔利班切斷與恐怖組織的聯系、開啟真誠的和談等一系列條件。

從阿富汗撤軍再生變數的背后,其實是美國的“進退維谷”。與特朗普著眼大選作出倉促撤軍決定不同,現在拜登政府更關注阿富汗恐怖活動卷土重來的可能。

美國國會授權的一個“阿富汗研究小組”近期發布研究報告,要求拜登政府延期撤軍。該研究小組提出美國進一步撤軍需滿足的條件包括:塔利班表明遏制恐怖組織的意願和行動﹔減少針對阿富汗民眾的暴力活動﹔與阿富汗政府達成和平協議方面取得實際進展等。

另外,由於北約其他國家的駐阿部隊主要依靠美軍提供后勤保障,一旦美軍完全撤出,屆時北約其他駐軍也將不得不與美軍同步撤出。斯托爾滕貝格曾發出警告,美軍若倉促撤離,可能會使阿富汗再次成為“國際恐怖分子的平台”。

然而,如果拜登政府撕毀美塔協議,最終決定延期撤軍,也可能面臨一系列后果。

一方面,哪怕美國隻繼續保留一小部分軍隊,也會使阿富汗重回沖突的狀態。塔利班甚至“基地”組織都會趁機反扑,美國在阿富汗的所謂反恐也將陷入“越反越恐”的怪圈。

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在撕毀美塔協議的同時無法與塔利班達成新協議,就不可能在真正意義上結束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戰爭繼續拖下去,將使拜登政府面臨經濟負擔持續加大、人員傷亡持續增加等問題,可能對民主黨人的中期選舉以及下一屆總統大選帶來極大的政治風險。

此外,美國作出的任何國際承諾都面臨因黨派更替而難以得到執行的風險,其國際形象將更為不堪。在這個意義上,從阿撤軍問題對美來說可謂“進亦憂退亦憂”。

按照美國人的行事方法,即使延期撤軍或者撕毀美塔協議,其也會將責任推給塔利班。拜登政府極可能通過對美塔協議的再審查、以塔利班未能遵守協議為借口宣布協議失效。同時,為了維持自身利益,勢必要在軍事上加大投入和威懾力度。果真如此,塔利班必定會做出相應的回應,阿富汗局勢恐怕隻會更加復雜。(趙國軍)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