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湖南省湘鄉市推進新質民兵力量建設

破解無教材缺教員難題

2021年03月24日08: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3月上旬,湖南省湘鄉市一鄉鎮發生森林火災,市人武部緊急出動民兵分隊參與救援,由於起火原因、火勢狀況不明,民兵隊伍趕到后沒有貿然進入火場,現場指揮員先派出無人機分隊對火場情況進行勘查,根據實時傳回的畫面,指揮民兵扑火,很快控制了火情。

“按照上級要求,我們近年來編建了一批新質民兵力量,但大多數隊伍普遍面臨沒教材、缺教員等難題。”該市人武部軍事科科長周國威介紹,幾年前,湘鄉市多支民兵分隊就已經預編了無人機,裝備則由市應急管理局負責保障或預征預儲,但如何組織這些人員和高科技裝備訓練一直是人武部的撓頭事。

去年10月,該市人武部相關工作人員走進市應急管理局、氣象局、無人機協會等單位進行座談,發動地方專家就如何落實民兵訓練大綱內容獻計獻策。他們發現,許多編兵單位原本就有相關訓練教材,隻要增加實戰背景,對內容進行合理調整,就可以解決沒有教材的難題,且編兵單位的無人機教練員,經過培訓考核,即能夠上崗擔任新質民兵教員。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年年初,在軍地共同努力下,軍地聯合組建了一支全部由退役軍人組成的無人機專業教練員隊伍,並編寫了2本無人機實戰操作使用教程。

周國威翻開新編無人機實戰操作使用教程告訴筆者,經過與地方專家的研討,他們將地方無人機培訓教材中航線規劃、矢量圖判讀、無人機運輸等操作內容按照實戰要求改編,使之更加符合應急應戰需求。

近期,在該市組織的一場防汛抗洪演練中,預征預儲的各類偵察、裝載、投送等無人機輪番登場,將“險情”位置和情況實時傳回,並成功向“被困群眾”精准投送救生器材。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