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成立“第301電子戰中隊” 構筑“南西電子島弧”

2021年03月24日09: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本陸上自衛隊電子戰部隊

3月18日,日本陸上自衛隊在九州島熊本健軍基地成立“第301電子戰中隊”。這支部隊由原“西部方面通信情報隊”升格而來,編制80人。據報道,該部隊將於今年底前分批進駐長崎相浦、鹿兒島奄美大島、沖繩那霸和知念等基地,並計劃到2023年進一步部署於長崎對馬島和沖繩與那國島,從而構筑起所謂的“南西電子島弧”。

世界許多國家都擁有自己的電子戰部隊,相較之下,日本陸上自衛隊新成立的這支電子戰部隊有其特殊性。

首先,這是多年以來日本擁有的第二支電子戰部隊。日本首支電子戰部隊即“第1電子隊”組建於冷戰時期,長期駐扎於位於北海道千歲市的陸上自衛隊東千歲駐地,下轄兩個電子戰中隊,主要針對蘇聯(俄羅斯)開展電子作戰。新成立的“第301電子戰中隊”雖然在中隊序列上已排至第三,卻是時隔數十年后,日本決策成立的第二支電子戰部隊,足見其重要性。

其次,這支新成立的電子戰部隊起點較高,據稱裝備有新型車載“網絡電子戰系統”,整合了電子支援與攻擊兩項作戰任務,其工作頻譜范圍涵蓋絕大多數軍用衛星、微波通信和雷達工作頻段,不僅可以分析對手的電波頻率,還可以發出同頻電波致其失效。同時,新部隊6個駐地全部位於西南離島,其中長崎相浦基地也是水陸機動團的駐地。據日本媒體分析,這種共駐模式將為雙方開展聯合奪島等演訓提供便利。

再次,這支新電子戰部隊的出現只是日本大規模建設電子戰部隊的一個側影。此前,日本自衛隊在2020財年預算中已列支150億日元(1日元約0.06人民幣)研發“遠距電子戰機”,列支38億日元研發陸基“對空電子戰裝置”。據報道,陸上自衛隊還計劃年底前在東京朝霞基地再新建一支電子戰部隊,從而集3支部隊之力,構筑起覆蓋日本全境的“列島電子島弧”。除研發新裝備、建設新部隊外,自衛隊還通過提升F-15戰斗機電子戰能力、為UP-3D多用途飛機加裝電磁干擾裝置、加速引進具備電子戰能力的F-35A/B戰斗機、計劃未來部署高功率微波裝備等一系列措施,加速建立完備的電子戰體系。

日本為何如此重視電子戰?究其原因,既簡單也復雜。

所謂簡單,是由電子戰自身地位所決定的。近年來,日本越來越將電磁頻譜視作軍事力量的戰略性關鍵領域。新版《防衛計劃大綱》明確指出,電磁領域是“現在戰斗狀態下攻防的最前線”。基於這一戰略認知,今年3月8日,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視察朝霞基地時,公開表示“通過干擾敵軍電磁波,我們可以取得戰場優勢”。

所謂復雜,是由日本的電子戰“能力”評估所決定的。有分析認為,與電子戰的空前重要性相比,日本電子戰能力仍然遠遜俄羅斯等周邊大國,不僅自身作戰受到限制,也無法保護盟軍免受電子戰行動影響,更無法使用電磁頻譜有效攻擊對手。

基於對電子戰重要性的認知,以及對所謂能力匱乏的擔憂,日本《防衛計劃大綱》很早就強調要“提高抵御電磁頻譜攻擊的響應能力”。同期公布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指出,應在日本陸上自衛隊新編電子作戰部隊,並在日本防衛省設立專門機構,以提高電磁領域的計劃與協調能力。正因如此,“第301電子戰中隊”雖說是新鮮登場,卻早已是“言之有預”。這甚至引起瑞典智庫“安全和政策研究所”的高度關注,評價為“雖然電子戰能力是一種非致命性防御系統,但具有不可估量的潛力,可以成為日本‘多域聯合防衛力量’中改變游戲規則的技術”。其相關動向值得關注。(張岩)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