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大力發展無人機蘊含大國考量

2021年03月26日10:0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伴隨著科技的迅猛發展,無人機群作戰現已成為現代戰爭的重要手段,並被多國用於軍事偵察、火力支援等實戰之中。在無人機作戰領域,美國可謂經驗豐富,其“全球鷹”和“死神MQ-9”無人機都享譽世界。在本世紀伊始,各國大力發展大中航程、長航時察打一體無人機,而作為軍事大國的俄羅斯已悄然開始各項試驗。

俄國防部一直十分關注國產無人機的發展。國防部長紹伊古曾多次要求軍工綜合體加快無人機的研發工作,其在克拉斯諾亞爾斯克接見西伯利亞大學學生時表示,將在2020年前投資3200億盧布(約100億美元)用於為部隊研發和採購無人機系統。伴隨著俄“獵人”無人機相繼投入實戰、同時俄還研制新型精確制導彈藥“格羅姆”(Grom),專門給新型攻擊型無人機使用。事實上,俄對於無人機的研發之路極為坎坷。

冷戰后很長一段時間,俄羅斯的無人機技術研發一直靠原有技術支撐。蘇聯的無人機技術曾領先世界,但其缺點在於發動機性能差,無人機的滯空時間較短,難以勝任現代局部戰爭條件下的戰場監控任務。蘇聯解體后,盡管俄羅斯在幾場局部戰爭中使用無人機作戰,但並沒有從中看到無人機的作戰潛力。在本世紀頭十年,各國大力發展大中航程、長航時察打一體無人機時,俄羅斯仍然“按兵不動”,這一狀況持續到敘利亞內戰爆發。

敘利亞內戰讓俄羅斯清楚看到無人機的作戰優勢,但此時俄羅斯的無人機技術早已落后於時代。無奈之下,俄羅斯不得不通過購買的方式滿足部隊裝備需求。例如,俄海軍從奧地利購買AirS-100型無人直升機的生產許可証。俄空軍從以色列購買10架“搜索者”無人機,並在征得美國同意后,拿到該無人機的生產權。俄陸軍則從以色列購買30架“鳥眼”-400小型無人機裝備部隊。通過購買的方式,俄羅斯軍隊很快裝備一批無人機型號,但這些無人機均屬於輕小型戰術無人機,沒有一架大型察打一體無人機,更沒有被視為戰略裝備的隱身無人機,后兩種機型隻能依靠自行研制。

本世紀初,俄羅斯米高揚設計局曾敏銳地意識到無人機作戰時代的來臨,並推出一款“鰩魚”無人機,採用飛翼布局,一時間獨領風騷。遺憾的是,由於當時俄羅斯經濟尚未復蘇,俄軍經費緊張,無力讓“鰩魚”上天,該項目最終不了了之。蘇霍伊設計局在無人機領域的起步較晚,但得益於蘇-27/30/35等幾款戰斗機在國際市場上大賣,為開展無人機研發提供了雄厚的資金支撐。因此,“鰩魚”無人機至今仍是一塊木頭模型,而蘇霍伊設計局推出的“獵人”B隱身無人機最終實現首飛。

作為俄羅斯首款重型無人機,“獵人”B隱身無人機主要執行情報、監視和偵察任務,機上配備光電紅外傳感器和電子戰系統,因此具備一定的對地攻擊能力。應該說,“獵人”B隱身無人機採取“穩健”的發展路線,即主要以傳統情報、監視和偵察任務為主,兼具一定打擊功能,這一設計思路更利於該項目的后續推進。(鄭國恆 蔡家駿 肖智豪 陳永忠)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