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老驥伏櫪,圖-160發展歷程

2021年03月29日10:3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3月10日報道: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新聞處發布消息稱,首架經過現代化改造並配備新型NK-32-02發動機的戰略轟炸機圖-160M已交付初步測試。1987年開始服役的“白天鵝”歷經艱辛坎坷,甚至在蘇聯解體后相當長一段時間面臨停產的危機。此次升級后,圖-160又有怎樣變化?圖-160未來前景又將如何?

歷盡坎坷的“白天鵝”

上世紀六十年代,蘇聯政府正式啟動了新型戰略轟炸機項目,並採取了新的發展理念。面對北約防空體系日益增強的防空火力,不同於美國B-1“槍騎兵”戰略轟炸機所選擇的“隱身突防“路線,蘇聯選擇了”速度突防“的方案,講究以快取勝。但是由於蘇聯空軍所給的技術指標過高,該項目在專家評定后被迫中止,直至1972年軍方將指標下調,此項目才得以重新解凍。

於是在圖波列夫設計局和米亞西舍夫設計局的共同努力下,圖-160最終採用了可變后掠翼的M-18方案,並於1981年完成原型機首飛。因其外形優雅以及俄羅斯空軍的白色涂裝,圖-160被人們親切的賦予“白天鵝”稱號。圖-160的設計投產雖然歷經坎坷,但其優越的性能卻不可忽視。后起之秀的圖-160轟炸機是世界上最大的可變后掠翼超音速戰略轟炸機,速度比美國B-1轟炸機快80%,體積比B-1轟炸機大將近35%,航程比B-1轟炸機多出將近45%。圖-160更是與圖-95、圖-160並稱為蘇聯戰略轟炸機“三駕馬車”。

但好景不長,1991年蘇聯解體,而按照計劃本要生產100架的圖-160也於1994年被迫停產,叱咤風雲的圖-160陷入了困境。

鳳凰涅槃后的圖-160M

解體后的蘇聯並沒有像預想的一樣加入到西方的資本主義陣營,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仍然將俄羅斯視為世界范圍內的重大威脅,對俄羅斯採取了一系列的制裁措施,美俄關系進一步惡化。為了在經濟疲軟的背景下應對來自美國的戰略威脅,俄羅斯開始擴大戰略核武器的儲備,為數不多的圖-160再次扛起了俄羅斯國家戰略威懾的重任。普京上任之后,圖-160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普京更是發出了“一萬次外交抗議,不如它的翅膀扇動一次。”的感嘆。

但圖-160終究是上個世紀的裝備,雖然俄羅斯可以通過技術修整為它續命,電子設備落后、發動機等配套裝備老化仍讓是圖-160不可逆轉的硬傷。

為了使得俄羅斯繼續保持強大的戰略核空基力量,俄羅斯開始對圖-160進行升級改造。俄羅斯空軍首先對圖-160的挂載武器進行了改進:首次為該機增加Kh-555、Kh-102和Kh-101等新型巡航導彈的發射能力。其次,俄羅斯開始對圖-160的電子作戰系統進行改進:,圖-160將安裝具有BINS-SP-1慣導設備的全新天體慣導系統和天文導航系統,並且配備全新的導航計算機、DISS-021-70導航雷達、衛星通訊接收機、自動駕駛儀等裝備,以解決圖-160電子系統老舊化的問題。同時,圖-160M還將升級為玻璃座艙,更換全新的雷達,裝備射程1500公裡的Kh-SD亞音速巡航導彈以及GZUR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以增強圖-160M的防區外打擊能力和突防能力。除此之外,圖160M2還將配備全新的發動機心臟。為此,俄羅斯投資6000萬美元重啟NK-32發動機制造,並由薩馬拉的庫茲涅佐夫公司研制NK-32系列2發動機以解決NK-32發動機的壽命短於圖-160的機身壽命的問題。

浴火重生的“白天鵝”擁有了更強的心臟、更硬的拳頭、更快的速度,有望重新扛起俄羅斯的戰略威懾大旗。

新戰略轟炸機可能接過接力棒

近年來,俄羅斯戰略遠程轟炸機的“三駕馬車“肩負的責任也是越來越重,亮相也愈加頻繁。可是作為上世紀“速度突防”理念指導下誕生的戰略遠程轟炸機,圖-160在新的時代終究還是有些力不從心。過去引以為傲的突防速度,在新式防空反導系統與超高聲速武器面前,也逐漸黯然失色。因此,俄羅斯也已經做出了針對性的補充方案。

實際上,就在近日,俄羅斯軍工聯合體就已經放出消息,一款名為PAK-DA的新型隱身轟炸機已經進入了量產階段,預計會在2027年左右完成服役工作。作為新一代俄戰略遠程轟炸機,PAK-DA的誕生意味著俄軍轟炸機突防理念從過去的“速度突防”正式向“隱身突防”轉變。通過使用俄軍新型遠程高精尖武器,在盡可能減少被敵方預警系統偵測的情況下,PAK-DA將會在敵方防區外開展打擊。而且可以合理推測的是,PAK-DA有望與俄軍當前“匕首”、“先鋒”等高超聲速武器系統兼容,作為一款專門的超高聲速武器的投送平台對敵展開打擊。雖然俄軍聲稱,該型戰機的目的是取代圖-95МS戰略轟炸機。但是該型轟炸機一旦列裝部隊,必然會對圖-160的地位產生一定程度的撼動。屆時,PAK-DA也有可能成為俄空基核力量的新代表。

“白天鵝”在當下的國際環境中依然展翅高飛,給經過的每一個熱點地區都帶來了不小的震動。毋庸置疑,當前升級的圖-160M將更加有力震懾俄羅斯周邊宵小,保障俄羅斯的國家安全利益。而且,在新型戰略轟炸機尚未成型前,圖-160仍將會是俄羅斯大國地位的象征。(饒雨峰、杜雨澄、田小鋒、楊樂平)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