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擬部署S-500防空導彈系統

2021年03月31日09:0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國防部將於2021年接收首批S-500“普羅米修斯”遠程防空導彈系統(以下簡稱S-500),並計劃從2025年開始批量裝備部隊。在這一背景下,近期俄羅斯國防部開始制訂部署S-500計劃,並將為此新組建防空導彈部隊。

俄國防部消息人士稱,S-500是由俄羅斯金剛石-安泰公司研發的新一代空天防御系統,具有遠程防空、戰略反導、攔截高超音速導彈和打擊太空目標的能力,是世界上先進的防空與反導一體化系統。目前,俄羅斯已完成該系統的所有必要測試。

俄羅斯空軍防空導彈部隊前司令亞歷山大·戈爾科夫稱,未來在新組建的S-500部隊中,將根據具體部署地點和執行任務編制防空營數量,並計劃在邊境地區和重要設施附近部署更多的防空營。至於裝備防空導彈系統的數量,則取決於潛在對手的軍力情況。

俄羅斯國防部強調,S-500將進一步補充俄軍現有防空和反導系統。未來S-500將填補S-400防空導彈系統和A-235反導系統的防御空白,更好地為莫斯科等地區提供空天防御,抵御洲際彈道導彈的襲擊。一方面,S-500主要任務是實施導彈防御,可有效攔截中程彈道導彈。由於S-500具有摧毀高超音速導彈的能力,並配置全新雷達和導彈,與S-400防空系統和S-300防空系統相比,功能更強,射程更遠。該系統不僅能夠探測射程2000千米的彈道導彈,還能夠打擊近太空衛星。另一方面,為同時打擊轟炸機、偵察機和空中指揮所,S-500將配備多型導彈,其中包括最大射程超400千米的40N6M導彈。此外,為攔截彈道導彈,S-500將配備可用於摧毀衛星的新型77N6-N導彈。2021年俄國防部接收第一批S-500后,首批系統將送往培訓中心用以培訓專家和進行軍事測試。俄軍計劃2025年起將其正式投入作戰值班。

根據公開的數據,S-500最大射程可達600千米,可發現並同時打擊以每秒7千米速度飛行的數十個彈道目標,性能遠超美國“愛國者-3”防空導彈系統。據俄羅斯軍事專家稱,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在未來10年內研發出具有類似性能的同類防空導彈系統。S-500正式服役后,將與現有A-235、S-350、S-400等防御系統組成一套完整的空天防御體系,以確保俄羅斯國家安全。(柳玉鵬)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