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歐洲五代機項目再現內訌

2021年03月31日09: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法國達索集團展出“下一代戰斗機”模型

近期,歐洲聯合研發的新一代戰斗機“未來空中戰斗系統”項目(以下簡稱FCAS項目)進展不順利,先是主導項目的法德兩國內訌,后又因西班牙的加入讓各方利益關系更難以協調。由於FCAS項目無法如期進入下一階段,法國稱或將另起爐灶,啟動備用計劃。

法國的兩手准備,是基於上一代“歐洲聯合戰斗機”(以下簡稱ECF項目)合作失敗的經驗。對法國而言,獨立研發戰斗機,雖然能力具備,但是經濟代價高昂。法國戰斗機項目曾陷入“越賣不出去、生產成本越高”的惡性循環,造成性能優異的“陣風”戰斗機外銷成績遠不如“幻影”2000戰斗機。

在經歷ECF項目失敗后,法德等國為何依然熱衷聯合研發戰斗機?這是由目前歐洲大環境所決定的。一方面,在數十年載人戰斗機發展過程中,發動機、結構材料/工藝、電子電氣設備等趨於復雜,涉及的工業范圍愈發廣泛。每一代主力戰斗機研發費用都較上一代大幅上漲。另一方面,歐洲各國不斷縮減軍事開支。在財政壓力下,法德等國在FCAS項目上的合作意願比ECF項目更強。歐洲諸國選擇聯合研發新一代戰斗機,試圖在戰斗機項目上復現全球客機制造巨頭之一空客的成功案例。

從歐洲合作歷史來看,目前FCAS項目存在3個方面的矛盾。

首先,性能指標。在戰斗機設計中很難兼顧功能和性能指標,比如優化高速攔截能力,往往需要犧牲航程載荷和滯空時間﹔壓縮採購和使用費用,難免削減戰機功能、下調性能指標。目前,設計矛盾源於法國、德國、西班牙防務需求差異,比如法國希望發展常規起降艦載機,然而德國和西班牙不願意為用不到的功能買單。

其次,分工份額。在FCAS項目中,合作各方希望獲得更多分工份額,尤其是核心技術(比如飛行控制系統研發)或環境污染等負面代價較小的優質項目,從而獲得更多就業機會並引導資源強化本國航空產業的技術基礎。在FCAS項目推進過程中,由於西班牙的加入,法國在分工份額上作出讓步。目前,飛行控制系統研發是法德沖突的焦點,法國憑借氣動和飛控設計的技術優勢很難再作讓步。

最后,知識產權。這也是FCAS項目沖突的焦點之一,影響分工協作方式。比如上面提及的飛行控制系統研發,法國因合作中必然形成知識技能的擴散轉移而不願意與德國合作。法國達索集團強調,在企業層面,法國、德國和西班牙對知識產權問題有著相同的工業理解,其爭議主要存在於政治層面,而在多國合作項目中,政治層面的分歧與博弈,恰恰是最難以處理的問題。

現階段,法國的表態依然是對德國和西班牙施加壓力,迫使對方讓步。未來局勢發展,還要看德國和西班牙的反應。ECF項目的“雙輸”局面是否會再現,值得拭目以待。(侯知健)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