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興建青年軍事愛國主義教育中心

2021年04月02日08: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學員們進行隊列訓練

據俄《消息報》網站報道,俄國防部今年將建設37個“先鋒”青年軍事愛國主義教育中心,對中學生開展役前軍事訓練。

近日,位於莫斯科近郊的首家 “先鋒”中心迎來600名十年級學生。此前,他們已在網上進行了理論學習。為期5天的封閉訓練裡,學員們全程在中心吃住、統一著裝、嚴禁使用智能手機和其他電子設備,嚴格遵守軍事規定。

所有學員編成5個連,分別對應不同的軍兵種,包括海軍、空天軍、陸軍、戰略導彈部隊和空降兵部隊。來自同一學校的學員編到不同分隊,與其他學校學生一起學習訓練,適應新的集體生活。

其中一個教室裡,學員們正在學習小型無人機操作。每名學員都可以親自操控這些四軸飛行器。實彈射擊教室裡,學員們拿著手槍和步槍,沿著彎彎曲曲的路線行走,消滅來自不同方向的靶標,這是特種部隊的必修課。

最受學員們歡迎的是虛擬訓練課程。虛擬射擊靶場上,4名學員站在大屏幕前,每人手持一把帶激光瞄准裝置的AK100模擬沖鋒槍,屏幕上顯示出恐怖分子在森林中奔跑的三維圖像,根據消滅目標數量獲得射擊分數。虛擬傘降課上,學員們穿戴好降落傘模擬裝置,通過大功率鼓風機上升,用虛擬現實頭盔看“陸地上”的景象,操作降落傘在運動中的卡車上降落。“先鋒”中心裡還有一些駕駛軍用“烏拉爾”和“卡馬斯”卡車的模擬訓練設備。在卡車模擬駕駛室裡,學員們不僅可以看到駕駛中的景象,還能感受到卡車在坑窪路面行駛時的顛簸。

軍訓結束后,學員要接受考試,根據成績對其軍事訓練情況作出評價,記入畢業証書中。

目前,“先鋒”中心已經滿負荷運轉,年底前預計培訓中學生3萬余名。下一步,中心將考慮延長軍事訓練時間。

俄軍事專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說:“5天的強化訓練作用很大,雖然不能讓學員徹底掌握軍事技能,但可以讓青少年全面了解兵役知識,親身感受軍事紀律,幫助他們選擇今后的道路。有些學員會意識到成為軍人是他的使命,有些學員則認為自己並不合適軍隊生活。”(李子實)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