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打仗意識須從新訓抓起

吳鵬
2021年04月04日09: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仗意識須從新訓抓起

“休息時上下鋪的鞋子必須按規定擺到位”“對哨音必須時刻保持警覺”……近日,某新兵團在出台“新兵打仗意識8步灌輸法”后重申,新訓不是體育課,打仗意識必須從新訓抓起。

軍隊的根本職能是打仗,軍人的最大使命是打仗。有沒有打仗意識,決定著一名軍人的“含軍量”﹔打仗意識強不強,影響著一名軍人的“含戰量”。打仗意識強的軍隊,必然所向披靡、戰無不勝﹔打仗意識強的軍人,必然一心思戰、全力謀戰。

鄧小平同志說:“教育要從娃娃抓起。”為何要從娃娃抓起?近代教育理論奠基者夸美紐斯說:“一株樹在最初幾年中,就從樹干裡發出了它以后應有的主要枝芽,以后它僅僅是繁茂起來而已。”同理,打仗意識要從新訓抓起。這是因為,新兵的心靈就像一灣清澈的水,潑朱則赤,潑墨則黑。打仗意識越早抓越易,越晚抓越難。要是臨時抱佛腳,等槍炮響了才反復強調,必將“悔之晚矣”。

部隊是要隨時打仗的,敵人不會等你准備好一切才開戰。“憂先於事者,不入於憂。”戰爭年代,我軍拿不出大塊時間專門來搞新訓,便強調“昨天入伍今天就要打仗”。朝鮮戰爭爆發時,我軍飛行員平均飛行時長不足20小時,沒有任何實戰經驗。毛澤東認為“躲在娘懷裡的崽沒出息”,大筆一揮把他們派往了朝鮮前線。這些不折不扣的“新兵”為何能取得輝煌戰果,原因之一就是之前的“所有新訓練內容就是奔著打仗去的。”

毋庸置疑,絕大多數新兵是懷著當“戰狼”的夢想來部隊的。但不能否認的是,一些新兵的入伍動機具體而明確:考軍校、轉士官、學技術等。這些入伍動機並非不良動機。打仗意識從新訓抓起,就是要教育引導新兵既算個人進步“小賬”,更算國防安全“大賬”,在樹牢打仗意識中接過強軍事業“接力棒”。

行為科學家麥格雷戈實驗發現,當人對某一動作重復200次以上時,這樣的動作就會演變為習慣,上升為意識。這啟示我們,打仗意識的確立,既要理論灌輸,也須行為固化。新訓中,當抓教育始終圍繞職責、抓訓練嚴格按照規范、抓管理堅持促進養成,打仗意識就會在“日用而不覺”的堅持中逐漸在新兵頭腦中扎根。

(作者單位:武警蕪湖支隊)

(責編:郝孟佳、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