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緬懷,更多應在離開陵園之后

王欣 趙威
2021年04月04日09: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緬懷,更多應在離開陵園之后

  清明期間,無論是為英烈墓碑掃一掃塵土,還是到網上靈堂獻一瓣心香,對英烈這些“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們的事業”的人,來一次儀式感很強的祭奠,不僅能對歷史保持一份敬畏感,更能讓人們對英烈的形象、思想和精神有一個形象化的認識。

  但清明的意義,不隻在於感受先烈的崇高,更在於承繼先烈的遺志、續寫未竟的事業。因為,把緬懷追思的心跡化為勇毅前行的足跡,乃是更為永恆的銘記。

  然而正如一位哲學家所說:“緬懷是思念,也是照著去做。”從這個意義上說,離開陵園並非緬懷的結束,而是新的開始。如何像英烈那樣堅守信念、對黨忠誠、不怕犧牲……離開陵園之后,把這些答案找到並持續付諸行動,就是對英烈的深切緬懷,就是“永遠與英雄同在”。

  強國強軍,是英烈對未來赤誠的夙願﹔強國強軍,是我們對英烈最好的告慰。“想到那些死難的烈士,我們沒有權利不努力工作。”讓我們銘記周恩來同志的這句話,以英烈為鏡、為師,恪盡職守、努力工作,如此才能無愧地致奠英烈:“先烈回眸應笑慰,擎旗自有后來人。”

(責編:郝孟佳、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