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社會組織擁軍天地廣闊

 
2021年04月10日08: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會組織擁軍天地廣闊

  每年組織全市數千名重點優撫對象體檢。申衛星攝

  從第一任市長陳毅開始,上海市歷屆市委、市政府領導一直高度重視擁軍優屬工作,堅持作為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繁榮昌盛的一項戰略任務,納入上海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規劃。上海市擁軍優屬基金會成立26年來,秉持服務國防、服務軍隊、服務優撫對象的宗旨,擁軍優屬達100多萬人次,相繼榮獲“全國愛國擁軍模范單位”“全國先進社會組織”和“上海市擁軍優屬模范單位”等榮譽。

  智力擁軍規模化

  更多官兵直接受益

  2020年下半年,上海市兩條與教育擁軍直接相關的新聞引發多方關注。

  ——9月1日,上海市首家愛國擁軍教育特色學校揭牌儀式,在虹口區外國語第一小學舉行。

  ——10月20日,全國雙擁模范城(縣)命名暨雙擁模范單位和個人表彰大會上,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基礎教育處被表彰為全國愛國擁軍模范單位。

  有關專家稱贊,從助力部隊官兵學歷升級,到確保軍人子女依法享受優質教育資源,上海市智力擁軍步伐越邁越大,步子越走越實。

  這源於上海市擁軍優屬基金會的一個理念:擁軍要有高起點。

  當初,基金會成立后第一個擁軍“大手筆”,就是出資與上海警備區、上海電視中專學校聯合開辦“上海電視中專軍人學校”,“入伍即入學,退伍即畢業”,戰士受益,地方歡迎。

  從2001年開始,基金會聯合相關院校陸續為駐滬部隊開辦軍官和優秀士官大專、本科、研究生等學歷教育班。基金會還聯合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上海大學等10所知名高校,由政府出資為駐滬部隊培養在職研究生。

  規模化的智力擁軍讓更多官兵直接受益。10多年前,上海市10所高校就已為駐滬部隊培養在職研究生1000余名。最新統計顯示,這些年駐滬部隊已有5萬多名官兵實現學歷升級。

  伴隨官兵學歷普遍提高,瞄准部隊練兵備戰加強針對性培訓,為軍人子女教育提供助力,成為基金會和教育系統共同努力的一個新方向。

  優撫幫困機制化

  解難題落實在末端

  一處60平方米的居住空間,對老年人能有多友好?除了緊急呼叫器、扶手、桌邊圓角外,還有更多細節——可折疊收納的鞋凳、根據身高定制的櫥櫃、床墊內配置的智能感應設備……

  上海市傷殘軍人、烈屬和犧牲、病故軍人家屬等優撫對象達數十萬人,其中高齡老人佔比較高。擁軍優屬基金會攜手市區民政、退役軍人事務等部門,組織街鎮成立專門工作小組,逐一走訪重點優撫對象和急需解難家庭,及時對廚房和衛生間進行適老化改造維修。2019年,這項工作在全市鋪開。

  最近的一封信、一番話,成為基金會擁軍工作的生動見証。

  虹口區四川北路街道90歲的優撫對象周振生,在感謝信中稱贊適老化廚衛改造為他家辦了件大好事。這個區歐陽街道88歲的抗美援朝老戰士俞阿明,拉著區領導的手連連道謝:“廚衛改造后方便多了,感謝黨和政府給我們的溫暖!”

  悉心關愛優撫對象,幫助排憂解難,基金會想得十分周到。

  在靜安區彭浦新村街道,基金會2017年組織啟動“光明營養計劃”,為企業擁軍牽線搭橋,實現了4個全覆蓋,31戶烈屬直接受益:社區家庭醫生與烈屬簽約全覆蓋﹔烈屬體檢、家庭醫生訪談和健康評估全覆蓋﹔“一人一案”個性化營養方案全覆蓋﹔由企業提供的乳業備選產品全覆蓋。烈屬樊華偉說:“沒想到,不花錢就能喝上新鮮牛奶!”

  開掘地域化優勢

  尊崇感更帶都市風

  從2014年起,基金會和市雙擁辦聯合開展“軍功章的榮耀——駐滬部隊立功受獎官兵及家屬看上海”活動。每年暑期,駐滬部隊立功受獎官兵都會佩戴軍功章,攜家屬一同參加“看上海”活動啟動儀式,接受市政府領導褒揚,隨后游覽上海地標性景點,感受上海人民的擁戴。

  2018年,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中,基金會和市雙擁辦精心策劃擴大“軍功章的榮耀”活動規模,邀請100名軍烈屬、1000名退役軍人和軍休干部、10000名駐滬部隊官兵和重點優撫對象,分批次參加“看上海”活動。活動精心選擇了反映城市建設新面貌和改革開放成就的30個代表性參觀體驗點。

  持續一個月的駐滬部隊官兵和重點優撫對象“萬人看上海”,僅黃浦江游覽船就組織了32個航次。活動圓滿落幕后,寶山區退役軍人周長盛在微信朋友圈發布照片動情點贊。

  基金會的一次“破例”,更讓部隊官兵感到了尊崇和溫暖。某部戰士陳華文在救災行動中壯烈犧牲,基金會向他的家人捐贈5萬元並表示:“凡是為國捐軀的官兵,不管籍貫何地,我們都不能忘記。”

  探索平台化運作

  項目可認領可捐贈

  近年來,基金會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力量,每年募集大量資金,聚沙成塔,匯流成河,確保全市每年啟動數百個擁軍優屬項目。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初,基金會特別設立“防控疫情專項基金”,並與上海市退役軍人創業企業聯盟聯合發出社會化捐贈倡議。

  2020年2月18日,在市雙擁辦協助下,基金會通過中國郵政,為湖北省榮軍院捐贈22箱防護鏡、醫用手套等物資,為海軍軍醫大學援鄂醫護人員捐贈150盒醫用物資。2月24日,基金會組織的第二批援鄂物資600箱發車,通過中國郵政上海分公司送往武漢火神山醫院和中部戰區總醫院。基金會還自籌資金,支援部隊及地方醫院發熱門診2台CT機及相關醫療設備。

  基金會各區會還積極探索建立社會化擁軍優屬平台,將官兵、優撫對象需求包裝成項目,接受個人、社會單位及街鎮的認領和捐贈,目前已初見成效。志願服務平台、網募平台、智庫平台等不同平台以社會化機制構建,用社會化方法運作,呈現出社會化擁軍優屬的巨大優勢。雙擁藝術團平台組織小分隊到駐滬基層部隊演出幾十場,已承辦大型慰問演出6場﹔網募平台在各類擁軍優屬基金募集中發揮了獨特作用﹔智庫平台開啟多個戰略性、基礎性、應用性課題研究,為社會化擁軍優屬工作提供了特有的智力支持。

(責編:黃子娟、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