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個人王明磊:"把平時當戰時,視崗位為戰位"

2021年04月14日10:1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扎根值勤一線,完成1600余次重大通信保障任務無一差錯﹔埋頭技術革新,多項研究成果獲獎並推廣應用……戰略支援部隊某旅三級軍士長王明磊,是名副其實的“信通尖兵”。

“我部多個方向通信鏈路中斷……”今年2月的一次值勤中,正在機房組織設備維護的王明磊被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打斷。

了解情況后,在無網管設備的情況下,王明磊通過電話遠程指導對方迅速排除故障,恢復了通信。

“把平時當戰時,視崗位為戰位。”這是王明磊一直踐行的誓言。作為一線崗位領班員,他17年如一日鉚在值勤一線,逐個方向、逐套系統、逐條電路梳理核對通信需求,著眼可能出現的險情,合理規劃信道路由,做實應急處理預案。

“沒有人比一線值勤人員更清楚設備性能,緊盯問題的技術革新才最具實用價值。”近年來,隨著設備更新換代,通信質量有了明顯提高,但回音問題仍未解決。王明磊從基礎原理入手,不斷嘗試尋找解決辦法。沒有條件,他便在單位搭設模擬環境,反復進行試驗﹔遇到難點問題,他就走訪廠家、研究所,尋求幫助指導。

經過上千次試驗,王明磊終於摸清了問題症結,分析研究出多種調節方法,有效解決了回音問題。

從2015年起,王明磊一直擔負所在單位新兵專業集訓任務。他發現,一個新兵要想具備一線值勤能力至少需要6個月的訓練周期,而過長的培養周期則成為制約單位值勤能力提升的瓶頸。如何縮短新兵訓練時間,成了他日思夜想的課題。

他邊帶兵訓練、邊總結經驗,終於摸索出“基礎業務訓練、模擬環境值勤、實際崗位見習”3步模塊化訓練法,大幅縮短了通信崗位人才培養周期。

2016年至2020年,王明磊先后4次被抽調至軍委機關某考評中心,牽頭組織有線通信專業訓練。作為考評中心唯一一名士官,他按照實戰化要求創新設計聯訓課目,嚴格組織全軍傳輸要素聯訓考核,有效提升了各傳輸台站的業務處置能力。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