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納坦茲事故令伊核談判復雜化

2021年04月19日09:1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伊朗納坦茲核設施

當地時間4月11日,伊朗最重要的核設施之一納坦茲核設施電力系統發生“意外事故”。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薩利希稱這是敵對國家故意發起的惡意行動,並將其定性為“核恐怖主義”行徑。伊朗外長扎裡夫指責以色列應為此次事故負責。多家媒體也猜測以色列是此次事故的“幕后黑手”,其目的是給即將舉行的新一輪伊核談判制造障礙。分析稱,此次“意外事故”很可能給談判前景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伊朗核設施“遇襲”

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邁勒萬迪在事故發生后不久即向外界報告這一情況,並表示事故沒有造成人員傷亡或污染,受損區域可在短期內修復。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薩利希在當天晚些時候稱,針對納坦茲核設施的行動表明,企圖阻礙伊朗實現工業和政治進步的勢力未能阻止伊朗核工業取得重大發展。

納坦茲核設施是伊朗鈾濃縮計劃的核心設施,也是處於國際原子能機構監控之下的幾處伊朗核設施之一。卡邁勒萬迪証實,伊朗已在該地安裝數百台具有鈾濃縮能力的先進離心機。消息人士表示,盡管納坦茲核設施此前曾多次遭遇襲擊,但此次事件發生的時間耐人尋味。就在前一天,伊朗舉行“核技術日”線上紀念活動,公開該國在核領域取得的新成就。伊朗總統魯哈尼下令啟動該設施內164台IR-6型離心機。據悉,IR-6型離心機生產濃縮鈾的效率是IR-1型離心機的10倍。

薩利希表示,納坦茲核設施的應急供電系統已啟動,內部設施的運行不會出現重大延誤。不過,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稱,此次事故對伊朗核設施造成的破壞比伊朗報告的情況要嚴重得多。《紐約時報》則援引美國情報部門消息稱,此次事故系納坦茲獨立電站發生爆炸,導致地下核設施供電系統完全癱瘓,伊朗方面至少需要9個月才能恢復該設施的正常運行。

以色列被指“幕后黑手”

鑒於此次事件發生的時機微妙,不少專家和媒體都將懷疑的目光投向敵視伊朗並反對美國重返伊核協議的以色列。部分以色列媒體報道,是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實施了襲擊。對此,以色列官方並未作出正面回應,更加深了輿論的懷疑。

據報道,伊朗納坦茲核設施一直是以色列攻擊的目標。2020年7月2日,納坦茲核設施發生爆炸事故,部分精密儀器遭到破壞,多方消息源表示,事故由以色列網絡攻擊引發。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今年3月接受採訪時聲稱,以色列軍方“正在更新打擊伊朗核設施的計劃,並准備獨立採取行動”。此次事故發生當晚,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一場活動上表示,打擊伊朗核力量的斗爭是一項艱巨的任務。

有分析人士認為,以色列試圖通過此次行動打擊伊朗,同時向美國施壓,並表明以色列有能力阻礙伊朗核計劃,美國不必急於與伊朗達成協議。扎裡夫4月12日在伊朗議會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上說,這是以色列對伊朗爭取解除不公正制裁努力的報復行動,伊朗不會允許以色列的圖謀得逞,將會進行報復。

美國急於撇清關系

伊朗納坦茲核設施“遇襲”后,美國發表聲明稱並未介入此事。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4月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與伊朗納坦茲核設施最近發生的事故無關。普薩基說,美方看到有關納坦茲核設施事故的消息。美方沒有以任何形式參與其中,也不對事故的原因或影響作推測,目前正專注於即將在維也納舉行的新一輪會談。

前美國國務院負責核不擴散事務的官員馬克·菲茨帕特裡克同樣表示,美國與此事無關。他說,維也納會談正在進行中,美國不會採取此種可能破壞外交的舉動,而以色列在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到訪之際採取這一行動則體現出對美方的不尊重。

奧斯汀4月11日向隨行記者表示,他完全支持美方在伊核協議問題上與伊朗展開外交接觸的努力,這些努力將持續下去,但沒有就納坦茲核設施事故作更多評論。

伊核協議前景不明

4月上旬,在伊核協議相關方的斡旋下,美伊開始在維也納就美國重返伊核協議以及伊朗恢復完全履行伊核協議進行間接談判。各方均表示會談“具有建設性”,建議由兩個專家組負責執行伊核協議與解除對伊制裁事務,並計劃在維也納繼續會談。

有評論稱,在國際社會努力將伊核協議重新拉回正軌之時,伊朗納坦茲核設施發生意外事故,無疑將破壞和談氛圍,增加談判難度,進而引發中東局勢新一輪動蕩。扎裡夫4月13日表示,以色列破壞納坦茲核設施是一場非常糟糕的賭博,此舉不會削弱伊朗的核談判立場。伊朗總統魯哈尼4月14日表示,伊朗將使用納坦茲核設施內的IR-6型離心機提煉豐度為60%的濃縮鈾。在4月15日舉行的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委會新一輪會談中,伊朗方面批評歐洲各方對納坦茲事故反應較弱,強調歐洲方面應一致譴責本次襲擊。

據悉,新一輪會談持續約一個半小時,會后伊核各方同意,將繼續在專家級別會談中就相關問題進行探討。對此,有媒體稱,即使美伊未來就伊核問題達成協議,面對以色列的挑舋和地區其他國家與伊朗的沖突,未來協議的執行也很可能出現波折。(張寧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