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事運輸航空兵擴編轉型

2021年04月19日09:1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安-124運輸機

近日,俄羅斯空天軍向外界展示軍事運輸航空兵在近幾場軍事行動中的突出表現,並公布該兵種編制調整計劃。俄媒報道稱,隨著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不斷變化,俄軍適時推進軍事運輸航空兵轉型工作,旨在適應現代戰場發展需求,進一步提升機動保障實力。

“硬仗”中立戰功

俄軍事運輸航空兵隸屬空天軍,主要擔負戰略和戰役戰術投送任務,在近幾場軍事行動中“十分搶鏡”。

俄軍數據顯示,2015年10月至2018年年底,軍事運輸航空兵出動各類運輸機2785架次,遂行戰場支援、物資和人員武器輸送任務,累計投送9萬余人、1000余套裝備。俄媒強調,行動伊始,以伊爾-76運輸機為主力的多批運輸機編隊,依托伊朗等國機場,通過多種方式與海軍艦艇編隊共同完成兵力投送任務。對此,有外媒稱,俄不動聲色高效完成機動部署,軍事運輸能力“將了美國一軍”。

在敘利亞反恐戰爭期間,俄軍事運輸航空兵全程參與赫梅米姆空軍基地組建、部隊輪換部署等任務,並向遭恐怖分子圍困的敘利亞民眾空投人道主義救援物資,被稱為“敘利亞戰場不可或缺的軍事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俄軍事運輸航空兵擔負危重症患者運送任務,並向聯邦武裝力量172支防疫分隊派遣10架伊爾-76運輸機和數十架直升機,助力俄軍快速處置突發情況。在新冠疫苗冷鏈運輸過程中,該兵種採取專機專線專用方式,為俄在全軍范圍內接種疫苗提供保障。此外,俄還出動10余架大型運輸機向塞爾維亞、意大利等疫情較重的國家派遣三防部隊、醫療分隊和運送防疫物資。

在納卡危機管控方面,俄軍事運輸航空兵向外界展示了快速機動、遠程部署能力。俄宣布向納卡地區派遣維和部隊后,俄軍事運輸航空兵立即在中部軍區烏裡揚諾夫斯克機場組建機群,在兩日內派出伊爾-76、安-124等運輸機,完成首批500人和百套裝備部署,在一周內完成近2000人、90輛裝甲運輸車和380輛汽車與特種技術裝備的輸送任務。據悉,此次行動由俄國家防御指揮中心統一調度,兵力結構合理,機場管理高效,單機飛行距離1600千米以上,顯示了強大的動員部署能力。

漸進擴編轉型

報道稱,俄空天軍正按計劃啟動軍事運輸航空兵擴編轉型工作,受經費和裝備因素影響,該項工作已擱置多年。

在“新面貌”改革過程中,俄軍嘗試在空天軍編制框架下重塑軍事運輸航空兵力量結構,並組建兩個一級航空兵基地和兩個二級航空兵基地,各基地所屬力量部署在奧倫堡、特維爾、普斯科夫等9處機場,以“基地-航空兵大隊”模式運轉,配備154架各型運輸機和直升機。然而,此次改革並未取得預期成效,反而出現部分航空兵機場廢棄、部分部隊任務過於飽和等現象。

俄防長紹伊古履職后,對軍事運輸航空兵力量結構進行調整,撤銷基地建制,重組兩個軍事運輸航空兵師,每個師下轄3個團,每個團下轄3支航空兵大隊,加強機場基礎設施建設,恢復27個常用機場,戰機規模擴充至250架左右。

2020年10月底,俄空天軍在伊萬諾沃-謝韋爾內空軍基地組建首個伊爾-76軍事運輸航空兵團,下轄3支航空兵大隊,每支大隊配屬9架伊爾-76運輸機。俄方表示,未來將依托該團增編1支軍事運輸航空兵師,即增加3個團共9支航空兵大隊。在任務分配方面,俄國防部表示,新組建部隊將與臨近部署的第98近衛空降師協同遂行作戰任務。

俄媒稱,俄軍明確軍事運輸航空兵與空降兵協作關系,表明軍事運輸航空兵轉型駛入“快車道”,同時為俄軍編配多兵種“集群”力量奠定基礎,經過常態聯合組訓,可在軍事行動中實現“即插即用”效果。據介紹,為解決經費緊張等問題,俄軍將採取漸進式擴編轉型模式。

裝備譜系升級

紹伊古近期表示,2020年年底,俄軍事運輸航空兵接收首批3架伊爾-76-MD-90A運輸機,2021年計劃接裝5架。未來,俄國防工業綜合體將進一步提高產量,加快伊爾-76-MD-90A運輸機的列裝速度,盡快完成俄軍事運輸航空兵裝備更新。俄聯合航空制造集團公司下屬的伊留申航空集團伊爾-76項目部總設計師安德烈·尤拉索夫表示,伊爾-76-MD-90A運輸機的有效載荷從48噸增至60噸,飛行距離增加18%,燃油消耗減少12%至15%。該型運輸機裝備先進的PS-90A-76型發動機,可執行大部分軍用航空運輸任務。

另據俄塔斯社報道,3月30日,俄新型軍用運輸機伊爾-112V在俄沃羅涅日飛機制造公司機場完成第二次飛行。該型運輸機於2019年3月30日進行首次飛行,預計2023年開始批量生產,未來將取代安-26和安-24運輸機。據悉,新一代輕型運輸機伊爾-112B也已進入測試階段,該型機與蘇-57等新一代戰機被譽為俄空天軍“換代標識”。

俄媒評論稱,上述舉措標志著俄軍事運輸航空兵迎來“換裝時代”。(石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