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一走了之,阿富汗或陷長期內戰

本報記者 林子涵
2021年04月20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14日,美國日前宣布將從今年5月1日起至9月11日前撤出全部駐阿富汗美軍﹔同日,北約也表示,將與美軍協調一致於今年5月1日開始從阿富汗撤軍。2021年是阿富汗戰爭爆發20周年,美軍及北約部隊在此之際宣布撤離,有何打算?未來阿富汗局勢會如何變化?

撤軍期限確定

對於美國公布的撤軍期限,阿富汗總統加尼表示,阿政府尊重美國政府有關今年9月11日前撤出駐阿美軍的決定。

美聯社稱,目前,阿富汗約有2500名美國士兵,遠低於2011年10萬多人的峰值。另據英國《金融時報》與“德國之聲”電台網站消息,當前北約成員國及美國其他盟友共36支部隊的約1萬人駐扎在阿富汗,其中英軍約750人,德軍約1300人。

上屆美國政府曾與阿富汗塔利班在2020年2月簽訂和平協議,以2021年5月1日為美國撤軍最后期限。《華盛頓郵報》稱,在本屆美國政府發布最新撤軍時間后,塔利班方面立即表示,如果美國違反和平協議,不能如期在5月1日前撤出駐阿美軍,阿富汗問題將會惡化,不遵守協議的一方將承擔責任。

今年是美國遭受“9·11”恐怖襲擊后發動阿富汗戰爭的第20年。阿富汗戰爭是美國歷時最長的海外戰爭,導致超2300名美士兵死亡,約2萬人受傷,耗資超過1萬億美元。盡管美國及其盟友打擊了塔利班與基地組織,但阿富汗局勢長期動蕩,超10萬阿富汗平民在戰火中傷亡。

美國另有算計

據紐約時報消息,美國兩黨議員對撤軍后果產生意見分歧。《紐約時報》稱,美國共和黨人及一些民主黨人認為,撤軍會鼓勵塔利班叛亂﹔其他觀點則認為,有必要終結這場“無期限戰爭”。

美軍與北約撤軍阿富汗是何考慮?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沈丁立指出,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的目的,是報復對美實施“9·11”恐襲的基地組織以及庇護基地組織的塔利班政權。“基地組織雖然沒有被摧毀,但難以再興風作浪。美國在戰略上目的已經達成,戰術上不再糾纏。”

沈丁立指出,北約在阿富汗的利益和美國相比更小,作為美國的軍事同盟,美國的戰略目標實現,意味著北約的戰略目標也已經達到。“與其在美軍撤退后繼續承擔對抗塔利班與基地組織的風險,北約更願意盡早解除‘政治包袱’。”

白宮方面在宣布撤軍期限時表示,索馬裡青年黨、“伊斯蘭國”(ISIS)等極端組織的威脅正在全球擴散,“將數千名士兵駐扎並集中在一個國家,每年花費數十億美元的資金變得毫無意義……我們不能繼續擴大在阿富汗的軍事周期。”但同時白宮方面稱,撤軍后將在阿富汗重組外交及反恐機制,以應對安全挑戰。

“在美國看來,目前存在比基地組織和塔利班更大的恐怖主義威脅,急於推進印太地區戰略也意味著美國不能在阿富汗久留。”沈丁立說,“即使撤軍后阿富汗出現安全局勢方面的反彈,美國依然可以想辦法支持阿富汗政權,扶持阿富汗政府軍的武裝力量。”

局勢前景難料

《華盛頓郵報》援引五角大樓官員的話表示,阿富汗是內陸國家,一旦美國和北約軍隊撤離,最大的挑戰之一將是如何有效監視和打擊極端主義組織,遠距離抵御對美國安全的威脅將更加困難。另據路透社稱,美國情報機構預測今年美國與阿富汗達成新和平協議可能性低,並警告說如果美國及其盟友撤軍,將難以再對塔利班加以制止。

沈丁立指出,目前阿富汗政府軍控制著喀布爾等大城市,但塔利班控制了農村近一半以上的國土,未來不排除塔利班實力繼續壯大的可能。

此外,英國《衛報》評論稱,多年的戰爭使阿富汗人普遍存在強烈的不安全感,撤軍並不會為當地人帶來多少安慰。對美國而言,這是一場“無法勝利的戰爭”。

沈丁立表示,未來阿富汗局勢存在兩種極端的可能性。“極好的情況下,由於塔利班內部也存在溫和派,在美國這一干預因素消失后,塔利班可能逐步從極端組織變為正常的組織,與聯合國支持的合法政府談判,實現阿富汗長時間的和平。極壞的情況下,阿富汗政府軍高估自身軍事實力,意圖剿滅塔利班,雙方談判破裂。此時塔利班由同時對抗阿政府軍與美軍、北約等,變為集中對抗阿政府軍,阿富汗將陷入長期內戰。”

“但真實情況可能不是這兩種極端之一,而是在這兩個極端之間的某一種狀況。”沈丁立說。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