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大力研制未來電子戰設備有何意圖?

2021年04月25日12:0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俄軍高度重視電子戰設備創新發展,加快針對電子戰武器裝備綜合化、一體化的建設步伐。面對電子戰領域的激烈競爭,俄有怎樣的戰略考量?電子戰在未來戰場上又將走向何方?

底蘊十足,俄電子戰裝備紛繁多樣

俄電子戰部隊正在准備大規模接收“貝利娜”電子戰系統。該電子戰系統採用人工智能技術,能夠程序化分析戰場環境,檢測、識別目標並對其分類,隨后自主決定採用何種對抗方式壓制目標。

強強聯手,“摩爾曼斯克-BN”遠程電子戰系統加裝新式“季夫諾莫裡耶”電子設備。俄國防部宣布,俄北方艦隊已全部換裝新式電子戰裝備,以保障其北方領土的安全。“摩爾曼斯克-BN”電子戰系統作為俄軍電子戰領域的王牌之一,是當之無愧的“通信堡壘”。此外,“克拉蘇哈-4”電子戰系統也已亮相北極,其目的是使對方衛星通信、GPS導航等通信手段致盲,以此搶佔戰場先機。

空地協同,“伐木人”專用電子戰飛機橫空出世。改裝自短程客機的伊爾-22“伐木人”電子戰飛機,作為干擾導航衛星的“大殺器”,可獨立探測敵防空系統的無線電輻射,憑借自身強大的雷達干擾能力扭曲敵方雷達信號。

大國競爭,電子戰將何去何從

毋庸置疑,電磁頻譜技術已經成為現代戰場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隨著智能化戰爭、信息化戰爭的興起,現代戰爭的戰略核心正在從傳統的坦克、飛機、軍艦等硬武器之間的火力較量逐漸向戰場背后的電子對抗等手段上來。因此,電子戰武器裝備將會成為未來戰爭中奪取信息優勢的關鍵要素之一,作為衡量一個軍事強國實力的重要標准,是奪取未來信息化戰爭制勝權的關鍵所在。

推進電子戰部隊從鬆散化群體向一體化的形勢轉變正在俄軍內部悄然發生。愛沙尼亞國際防務與安全中心發布的一份題為《俄羅斯電子戰能力2025》報告中指出,俄軍在2008年“新面貌”軍事改革之后,將電子戰部隊由陸軍擴充到海軍及空天軍。

電子戰系統向智能化方向發展。目前俄軍正著力研制、改進和部署更新型的電子戰武器,提升電子戰能力,通過電磁壓制、電子干擾等手段取得戰場主動權。

意義重大,電子戰引領未來戰場

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虛擬仿真等智能技術的飛速發展,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科技創新也層出不窮,未來戰爭對於電子戰變得愈發依賴。未來戰場上電子戰裝備的普及程度有極大可能會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他高科技武器與電子戰體系的交融也會更加密切,此時的電子作戰就成了未來戰爭至關重要的關鍵一環。

緊張的電子攻防背后實則是對高新技術制高點的爭奪,戰爭雙方誰掌握的電子技術更加先進,誰就擁有了戰場的單方面透明。現階段的電子戰系統的信息處理能力、數據傳輸能力發展潛力可謂十分廣闊,這也給未來戰場帶來了更多可能性。未來戰爭將會朝著更深層次的電子戰方向發展,真正實現電子戰的全面覆蓋。

伴隨著第四次工業革命,電子戰技術有了質的飛躍。新形勢電子戰作為新軍事革命中的一顆璀璨之星,它的發展極有可能推動未來戰爭的發展,甚至左右未來戰爭的局面。(何鬆澤 楊潤鑫 楊龍霄 王雅妮)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