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搶鮮看”

2021年05月07日08: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士兵進行閱兵彩排

5月9日,俄羅斯將在莫斯科紅場等地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6周年閱兵活動。在新冠肺炎疫情風險猶存、俄與西方“外交風波”不斷的背景下,勝利日閱兵既是展示軍備成就、弘揚愛國精神的一次國內活動,也是拉近盟友關系的一場軍事外交。

鋼鐵洪流

據報道,紅場閱兵總指揮為陸軍總司令薩柳科夫,閱兵隊伍分為徒步方陣、地面裝備方陣和空中方陣,總用時將超過90分鐘。

徒步方陣主要由陸軍、海軍、空天軍、戰略火箭軍、空降兵、軍事院校學員、青少年軍事愛國主義運動“青年軍”、國家近衛軍、緊急情況部、聯邦安全局和退役老兵等組成。據悉,本次閱兵中將有近10支隊伍穿著歷史制服。

地面裝備方陣將展示190余件武器裝備,包括老式裝備、現役主戰裝備和未來武器系統。根據傳統,首先接受檢閱的是老式裝備方陣,包括T-34坦克和蘇-100自行火炮。俄媒稱,用歷史功勛裝備作開路先鋒,意在激發官兵和民眾的榮譽感,彰顯俄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巨大貢獻。現役主戰裝備方陣包括“虎”式、“台風-K”、“台風-VDV”等現代化輪式戰車,BMD-4M、BMD-MDM傘兵戰車,BMP-2和BMP-3步兵戰車等。其中,搭載防空指揮模塊的“台風-VDV”裝甲車首次參閱。此外,“伊斯坎德爾-M”“亞爾斯”“舞會”等導彈系統、S-400和“鎧甲”等防空導彈系統、TOS-2重型噴火系統等戰術武器也將成為重要看點。在最受關注的未來武器系統方陣中,配備“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的T-15重型步戰車、“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和“庫爾干人-25”步戰車等武器平台將悉數亮相。據悉,“空中雷場”反無人機系統將首次面世。

空中方陣將壓軸登場。6架蘇-25攻擊機懸挂俄羅斯國旗領航,陸軍航空兵、戰役戰術航空兵、軍事運輸航空兵、遠程航空兵等編隊將依次低空低速飛過紅場上空。A-50U預警機、圖-160和圖-95MC戰略轟炸機群、蘇-35S戰斗機、伊爾-78運輸機、伊爾-76加油機等15種機型將接受檢閱。新一代蘇-57戰機將與攜載“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的米格-31K戰機,以4機編組戰斗隊形完成飛行任務。此外,“雨燕”“俄羅斯勇士”飛行表演隊將進行空中表演。俄媒稱,參閱軍機飛行高度為180米至550米,時速保持每小時220千米至550千米。

多地同步

除莫斯科紅場外,俄還將在27個聯邦主體、377個城市舉行閱兵式和慶祝活動。預計4.7萬余名官兵、1600余件武器裝備參加,各城市將在夜間鳴放禮炮。

中部軍區在葉卡捷琳娜堡舉行閱兵式,屆時將出動2500名官兵、130件武器裝備。

南部軍區在伏爾加格勒、卡爾奇、新羅西斯克、塞瓦斯托波爾4座城市舉行閱兵式,軍區所屬航空兵將派遣戰機以編隊形式低空飛過城市上空,並在空中展示“5·9”和“76”字樣。此外,該軍區還將組織游行集會活動。

東部軍區將在薩哈林島組織900余名官兵和T-80坦克、S-300PS防空導彈系統等30余件裝備進行閱兵。

西部軍區將在聖彼得堡舉行海上閱兵式,在加裡寧格勒等地舉行以裝甲部隊和空防集團軍為主的閱兵式。外媒稱,在當前西方不斷對俄進行戰略擠壓的背景下,在該地區閱兵具有極強警告意味。

北方艦隊組織米格-29K、蘇-33航母艦載機和米格-31BM殲擊機在摩爾曼斯克和北莫爾斯克兩處基地進行飛行表演,飛機將在200米高度低空飛行。黑海艦隊在辛菲羅波爾舉行徒步方陣閱兵式,在隨后的勝利日千人大游行中,俄海軍將領將隨民眾一起前往當地戰爭紀念館。太平洋艦隊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組織水下閱兵,之后,由老兵組成的“不朽兵團”將前往斯維特蘭斯卡亞大街舉行紀念游行。

此外,俄將在敘利亞塔爾圖斯港、赫梅米姆空軍基地,駐塔吉克斯坦第201軍事基地,舉行小規模閱兵和慶典活動。據悉,敘利亞海軍將出動導彈艇參與俄勝利日慶祝活動。

報道稱,盡管新冠肺炎疫情帶來諸多影響,但各地官兵和民眾對勝利日活動熱情未減。為保障活動安全,俄出動三防兵部隊對參閱部隊部署點和近百個軍營基礎設施,及紅場周邊彩排區等場地進行消殺作業。

多重考量

作為年度重要軍事外交活動,俄積極邀請其他國家參加閱兵,白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亞美尼亞、印度等國家領導人將出席慶典。俄方意在通過舉辦國際紀念活動,強調其歷史貢獻和責任擔當。

不僅如此,俄在新冠肺炎疫情風險仍高的情況下舉辦全國慶祝活動,顯示出對防疫能力的自信。俄國防部稱,俄軍已大范圍展開疫苗接種,單日接種人數超過1.2萬。普京也在年度國情咨文中呼吁全民接種疫苗,爭取秋季前形成集體免疫。報道稱,勝利日閱兵將提升俄羅斯民眾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此外,俄在閱兵活動中展示軍備建設成果,既是在與西方矛盾加深背景下的一次示強,又意在為武器裝備出口作鋪墊。俄媒認為,閱兵中亮相的S-400防空系統、“鎧甲-SM”彈炮合一防空系統,以及“龍卷風-S”多管火箭炮等武器裝備,都將成為國際裝備市場上的暢銷品。(石文)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