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反復無常,美土矛盾再升級

2021年05月07日09: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土耳其軍隊

近日,美土關系因為美國總統拜登反復無常表態而進一步惡化,雙方在軍事等領域的矛盾也不斷升級。展望未來,由於諸多歷史矛盾和棘手問題難以解決,美土關系或將持續趨緊。

美國反復無常

特朗普執政期間,土耳其成為首個被美國進行制裁的北約盟國,美土關系不斷惡化。拜登上台后,美土關系出現緩和跡象。4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進行首次通話。雙方表示,盡管目前存在分歧,但應在相互尊重的框架下,優先考慮美土戰略關系和共同利益。雙方將於6月1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領導人會議期間進行雙邊會談。

然而,雙方領導人通話后僅一天,拜登4月24日發表聲明稱,美國認為土耳其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對亞美尼亞實施了“種族滅絕”。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表態稱,美國相信,美方承認“亞美尼亞種族滅絕”不會影響與土耳其的軍事關系。

除在歷史問題上對土進行嚴厲指責外,美國近期還在軍事上對土釜底抽薪。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援引美國防部官員的話稱:“美國已正式通知土耳其,由於土方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美國將其排除在戰機聯合生產項目外。”土耳其此前支付14億美元,用於購買F-35戰機。

土耳其發起反擊

對於美國的指責和刁難,土耳其進行了回擊。

一方面,進行輿論斗爭。土耳其外交部發表聲明稱,美國關於亞美尼亞人的聲明將“造成嚴重后果”,該言論破壞了土耳其與美國間的信任和友誼。

土耳其外交部緊急召見美國駐土耳其大使大衛·薩特菲爾德,並向薩特菲爾德表達強烈抗議。此外,包括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卡倫、副總統奧克泰、大國民議會議長申托普、國防部長阿卡爾、總統府新聞委員會主席阿爾圖恩等在內的多名土方高層發聲抗議。

另一方面,公布反制方案。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消息,土耳其的反制措施包括凍結雙方國防和經濟合作協議。按照此前協議,土耳其和美國可交換情報信息、舉行聯合演習。

此外,據土耳其媒體報道,土耳其計劃關閉美軍正在使用的因吉爾利克基地、抵制美國商品,並就美國在2016年7月15日土耳其未遂軍事政變中的行為向國際法院提起索賠訴訟等。

關系難以轉圜

近年來,由於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土耳其購買俄制武器等問題,美國和土耳其齟齬不斷。從近期情況看,拜登和埃爾多安的“互動”不僅沒有取得預期效果,還有“分道揚鑣”的趨勢。展望未來,美土關系破冰之路依舊漫長。

一方面,美土對抗或加劇。基於結構性矛盾和拜登政府的政策傾向,未來,無論是軍事層面的軍購問題,外交層面的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和第一次世界大戰歷史問題,還是經濟層面的制裁問題,美土之間的矛盾都將愈演愈烈,雙邊關系勢必面臨嚴峻挑戰。

另一方面,土“離心”傾向或加劇。近年來,北約成員國與土耳其的關系愈發微妙,雙方多次圍繞中東熱點問題產生爭執。此次,美國在軍事、經濟、外交等領域對土持續施壓,或將進一步分離土與北約關系,北約內部凝聚力面臨重大考驗。(楊淳)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