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西省太原警備區組織基干民兵輪訓備勤

在險難課目訓練中提升專業技能

2021年05月11日09: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直升機救援分隊迅速飛往柴村橋以西地域,營救被困傷員!”4月底,山西省太原警備區組織基地化輪訓備勤基干民兵展開任務行動訓練。該警備區已連續3年組織基地化輪訓備勤。今年他們把訓練重點放在了核生化救援、直升機救護等險難課目上。

“民兵調整改革以來,警備區掀起群眾性練兵比武熱潮,基干民兵軍事技能素質明顯提升,在應急處突任務中發揮重要作用,特別是去年杏花嶺區民兵遠程滅火分隊還跨區支援四川涼山完成滅火任務。可是由於前期基礎設施不完善,一些險難課目未能正常展開訓練,相關能力培養還需大步趕上。”警備區司令員王志校介紹,結合新一代《民兵軍事訓練大綱》要求,他們積極轉變指導理念,打破陳舊套路,有效破解軍事訓練矛盾難題,在人才培養、裝備配套、場地建設、課題研究等方面取得不少進展,為開展險難課目訓練創造了條件。

走進民兵訓練基地軍情研究室,筆者看到參加訓練的教練員正在全神貫注地練指揮、練技能。“開展險難課目訓練最緊缺的就是教練人才。”警備區戰備建設處處長房小洪介紹,他們在全區范圍內開展“三比一評”(優秀教練員、優秀參謀人員、優秀專武干部集訓比武和應急應戰檢驗評估)活動,並通過軍事職業教育平台選修軍事課程、軍隊院校專家理論輔導等方式,全面提升基干民兵指揮能力、管理能力和專業能力。

鑒於險難課目對裝備器材要求較高的實際,警備區採取“單位自購、申請配發、預征預儲、聯訓共用”的方式保障組訓。對空抗擊訓練中,他們自購相關器材,並征用轄區軍工科研單位相關設備,挂靠軍兵種部隊開展訓練﹔核生化救援課目依托軍工企業偵毒器材、防護裝備展開訓練﹔組織道路搶修課目時,則與企業簽訂預征預儲協議臨時征用通用裝備。目前,該警備區10個任務行動險難課題模擬訓練場正在加緊施工建設,將於今年7月交付使用。

警備區政委楊文軍介紹,為保証險難課目訓練效果,他們從去年底開始,按照編組開展“使命課題月”研練,要求人武部結合任務特點和轄區可依托資源研究相關重難點課題,並按照一家演、官兵講、專家評的方式組織考核驗收。清徐縣人武部牽頭10余家編組單位集智攻關,在軍地專家指導下反復推演行動預案30余遍。小店區人武部奮戰10多個晝夜,攻克直升機空中精准懸停、人機協同配合、絞車吊載等組訓難題。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