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京軍事法院創新舉措開展民法典宣講普及活動

軍營開來“流動普法車”

2021年05月12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在‘流動普法車’專家幫助下,困擾我家多年的宅基地糾紛終於順利解決了!”前不久,北京軍事法院接到了駐京某部戰士小李打來的感謝電話。該院結合開展民法典宣傳普及活動,積極幫助官兵解決涉法問題,受到基層歡迎。

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事關廣大官兵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北京軍事法院在普法調研中發現,一些基層官兵反映民法典學習缺乏系統性深入性,部分法條非專業人員不易理解運用。為了讓民法典真正走進官兵心裡,該院認真做好宣講解釋工作,選派多名擁有一線辦案經驗、熟悉民法典的年輕業務骨干,隨“流動普法車”走進基層連隊,面對面幫助官兵解決關心關切的熱點法律問題,引導官兵增強法治意識,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氛圍。

筆者在活動現場看到,“流動普法車”前擺滿了展板,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對民法典中的重要及新增法條進行詮釋。對前來咨詢的官兵,工作人員提供一對一法律咨詢服務。“既可以面對面直接交流,也可以鍵對鍵線上咨詢。”北京軍事法院院長劉洪湘說,為降低“流動普法車”開展活動受時間、場地等因素的影響,該院在保密前提下,還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普法渠道,建立線上線下雙向驅動的普法模式,不斷推動普法工作向基層延伸。

近年來,北京軍事法院積極落實普法責任制,注重整合利用資源,提高普法宣傳質量效益。工作實踐中,他們積極與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建立聯絡協作機制,及時向官兵和家屬提供涉及財產糾紛、民事賠償等方面的法律援助,發揮法律服務和法律保障作用,努力構建普法工作新格局。(安曉峰 楊燕燕)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