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王忠心:從“導彈兵王”到“斜杠老兵”

2021年05月12日09: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王忠心為新兵佩戴大紅花。武時化攝

5月8日清晨5時50分,安徽省休寧縣一處普通居民樓中,老兵王忠心准時醒來,耳畔仿佛響起了軍營裡聽了30多年還沒聽夠的軍號聲——該“出操”了。

簡單洗漱后,普通話不太標准的王忠心拿起腳本,對著鏡子,開始揣摩練習台詞的吐字發聲,為市裡要拍攝的國防教育宣傳片做准備。

“不管是上課,還是拍宣傳片,首先話要說清楚。”王忠心笑著說,有時為了講好一堂課,他會把准備好的材料發給普通話好的女兒,讓女兒錄一段發過來,他再對照女兒的發音反復練習。“雖然退休了,但他在部隊養成的作風一點都沒變,自從上個月當上市國防教育宣傳大使,他對自己要求更嚴格了。”妻子楊洪苗告訴記者。

去年5月,火箭軍某部一級軍士長王忠心服役滿34年正式光榮退休。“一開始吧,他還做做飯、釣釣魚、走走親戚,挺開心的,沒過幾天,臉就拉長了。”楊洪苗說,退休回家閑了沒幾天,王忠心就總想著做點事情。

除了難以改變的生物鐘,部隊給這位穿了30多年軍裝的老兵留下了太多太深的烙印。摘下肩章,摘不去肩頭的擔當﹔脫下軍裝,褪不去軍人的本色。退休一年來,閑不下來的王忠心有了很多新身份:市國防教育宣傳大使、“兵王工作室”顧問、征兵形象大使……比起在部隊裡天天和導彈打交道,昔日“導彈兵王”變身“斜杠老兵”(斜杠,網絡語,指選擇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王忠心要操心的事情更多了。

吃完早飯,王忠心馬不停蹄地來到設在休寧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的“兵王工作室”。這段時間,他幾乎把這兒當成了自己的家,每天都要來,口袋裡裝個筆記本,在圖書角裡認真讀書查資料,並做好筆記。遇到老兵前來咨詢,他不厭其煩地耐心講解,弄不懂的地方,就去查閱資料、請教工作人員。他說:“工作室要服務老兵,還要做征兵宣傳,政策性很強,我要抓緊點滴時間充電補課。”

“兵王工作室”成立第二天,就有兩位退役軍人找上門。“老班長,我們從朋友圈裡知道你開了工作室,來找你報到集合!”工作室成立一個多月,就已經在當地有了不小的名氣。來找他咨詢問題的退役軍人越來越多,前來“報到”幫忙的戰友也不少。他們相約加入老兵志願者服務隊,為當地的國防教育、文明城市建設出一把力。

服務老兵的同時,王忠心也牽挂著新戰友。3月14日,王忠心身著軍裝(編者注:按照《應邀以退役軍人身份參加大型活動著裝辦法(試行)》有關規定),來到休寧縣新兵歡送會上為新兵送行。新兵們歡呼著“偶像來了”,迅速圍上來。看著一個個稚嫩的面龐,他想起自己35年前參軍入伍的情形,格外激動:“年輕人要能吃苦,到部隊以后,一定要努力工作訓練,爭做優秀軍人!”

不管有多忙,王忠心都會抽空和老兵志願者們去看望當地老英雄老戰士和生活困難的退役軍人。眼看端午節要來了,去年他和老兵們一起包粽子過節,今年要怎麼安排才好呢?王忠心又開始操上了心……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