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觀察》——

當攻擊型核潛艇遇上高超音速導彈

2021年05月12日13:5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5月7日報道,俄羅斯國防部新聞處當天發布消息稱,在俄海軍總司令葉夫梅諾夫主持下,俄羅斯“白蠟樹”級改進型核動力潛艇“喀山”號入列俄北方艦隊潛艇編隊。該核潛艇是俄羅斯也是全球第一艘配備高超聲速導彈的攻擊型核潛艇。軍事專家指出,俄羅斯此舉把高超聲速武器的運用又擴大了一個維度。將高超音速武器搭載核潛艇上,這將會給大國間的博弈增添怎樣的變數?

追求極致,集俄潛艇技術之大成者

此次入列的核潛艇是俄羅斯最新的能夠攜載各類型導彈的第四代多用途攻擊核潛艇。它是“白蠟樹”級(北約代號:“亞森”級)攻擊型核潛艇的改進型,也就是885M型攻擊核潛艇。早在上世紀80年代,蘇聯海軍就開始研制第四代攻擊核潛艇,要求其戰術技術指標比第三代971型攻擊核潛艇有較大提高。2013年885型攻擊核潛艇的首艇“北德文斯克”號攻擊核潛艇交付俄羅斯海軍,其優越的性能已使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如芒在背,如鯁在喉”。

而俄海軍認為885型攻擊核潛艇還有提高的空間,所以在建造了首制艇“北德文斯克”號之后就停止建造,轉而發展更先進的885M型攻擊核潛艇。其首制艇“喀山號”在2009年開工,2017年3月下水,2021年5月7日正式服役。

“喀山”號採用了俄羅斯潛艇工業在新世紀的技術成果,整體性能比885型又有較大提高。該潛艇滿載排水量為1.38萬噸,下潛深度為520米,設計搭載艇員64人,水下最大航速可達31節。相比於885型,在推進系統方面,換裝了新一代核反應堆,安靜性能更好,換料間隔更長。同時,用泵噴推進系統替代了原先的七葉大傾斜螺旋槳,更加安全且噪聲更低。在武器系統方面,採用俄羅斯新一代通用垂直發射系統,擁有8個發射單元,每個單元最多可以配備3枚導彈。導彈型號增加了“鋯石”高超聲速攻擊導彈,還可以配備口徑對地攻擊巡航導彈,能夠在近海攻擊對方縱深的重要目標。

另外,885M型還加裝了更先進的指揮控制系統,並改進一系列設備,包括電子裝備元器件、現代化的生命支持系統等。

性能怪獸,令老牌巨頭也黯然失色

885M型是以美國最新一代兼顧深海和近海作戰的“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為目標,開發研制的更安靜、作戰能力更多樣化的多用途攻擊核潛艇。

從深潛深度來看,885M型核潛艇比“弗吉尼亞”級核潛艇擁有更優越的隱蔽性和生存能力。885M型艇體採用新型材料(一說採用鈦合金)制造耐壓殼體,其最大潛深可達800米,而“弗吉尼亞”級的最大深潛深度不足500米,更大的深潛深度意味著更高的精確跟蹤定位難度。潛深每增加100米,水面艦艇探測到的潛艇噪音輻射就會下降10分貝,水面艦艇的探測能力也同時下降約16%,反潛武器的打擊能力下降約22%左右。

從武器系統來看,885M型核潛艇比“弗吉尼亞”級核潛艇略勝一籌。885M型核潛艇最大武器裝載量為60枚,具有8個多用途導彈發射筒,可攜帶24枚SS-N-26“紅寶石”導彈,在執行對地攻擊時,還可以攜帶、發射同等數量的RK-55“石榴石”導彈(SS-N-21)或3M-14“俱樂部”導彈(即SS-N-27對陸攻擊型巡航導彈),魚雷發射管還可以攜帶、發射3M-54“俱樂部”導彈(即SS-N-27 “熾熱”反艦導彈)。左右舷各有4具650毫米的多用途液壓平衡式魚雷發射管,艇上配備的各種制式的魚雷和反潛導彈均由這8具多用途發射管發射或布防。如果要發射和使用533毫米的武器,隻需在原來的650毫米發射管內套上特制的魚雷襯套即可。

艇上還裝備了快速裝填裝置,管內武器發射后能夠很快的再次裝填,因而885M型核潛艇的武器再次發射效率很高。並且其搭載的“紅寶石”SS-N-26型反艦導彈是俄羅斯新一代超音速反艦導彈,該彈飛行速度2.5馬赫,末段飛行高度可降至5米,被攔截的概率極低。而俄海軍即將裝備新型高超音速“鋯石”反艦導彈,在試驗中的速度達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8馬赫,理論上最大可達到9馬赫,使得俄潛艇的武備優勢進一步擴大。

而美軍“弗吉尼亞”級核潛艇隻有12個導彈垂直發射筒和4具533毫米魚雷發射管,並且其通用性並不如885M型,裝彈速率也較慢,加之其搭載的反艦導彈為上世紀七十年代研制的亞音速和低突防能力的“魚叉”導彈和反艦型“戰斧”導彈,僅有其搭載的MK48型魚雷可以與俄羅斯的65型魚雷相媲美。總的來說,885M型核潛艇的武器系統比“弗吉尼亞”級核潛艇更為強悍。

從動力系統與續航能力方面來看,885M型核潛艇也勝過“弗吉尼亞”級核潛艇。885M型核潛艇的自持力(即自給力)大約為100至120天,採用了最新研制的新一代VM/KTP-6型一體化壓水反應堆,可提供軸功率50000馬力,該反應堆的核燃料更換周期長達25至30年,幾乎與艇體壽命相同。“弗吉尼亞”級核潛艇自持力約90天,搭載一具S9G型壓水堆,軸功率40000馬力,它的燃料壽命超過30年,在核潛艇的整個服役周期內也幾乎不需要更換。從核燃料更換周期來看,看似“弗吉尼亞”級核潛艇更勝一籌,但是核燃料的使用時間都已滿足俄美雙方的基本需求。而從自持能力來看885M型的續航能力更加強悍。

大國重器,可肅靜海洋的軍事力量

根據俄羅斯海軍計劃,885M攻擊核潛艇建造數量為8艘。“白蠟樹”改進型系列潛艇的二號艇“新西伯利亞”號已於2019年底下水,預計今年入列海軍。“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阿爾漢格爾斯克”、“彼爾姆”和“烏裡揚諾夫斯克”號核潛艇目前還在船廠的制造車間裡,第七和第八艘該型潛艇於2020年7月20日開工,分別取名為“符拉迪沃斯托克”號和“沃羅涅日”號,它們將在2027-2028年交付俄羅斯海軍。有關軍事專家指出,885M攻擊核潛艇將成為2030年之后俄羅斯水下作戰的中堅力量,捍衛俄羅斯國家利益和大國地位。

首先,完全實現全系統設備的國產化,脫離原獨聯體供貨商的限制,為俄羅斯國家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原885型攻擊核潛艇的制造工業在整個蘇聯境內配套,而蘇聯解體之后,許多工廠被其他獨聯體國家接收。對於俄羅斯海軍來說,這些工廠存在潛在的安全隱患。俄軍真正能捍衛國家安全的攻擊型核潛艇必須由俄羅斯的潛艇工業在俄境內實現配套,排除俄羅斯之外的配套廠家。

其次,有力增強了俄在全球范圍內的打擊能力。美國及北約防務分析家認為,俄885M型攻擊核潛艇利用其“口徑”巡航導彈遠射性能,在俄羅斯近海就能覆蓋整個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北歐和冰島。它還能憑借其優越的安靜性能,前出北大西洋,打擊范圍能擴展到美國東海岸,此前,這裡被認為是美國艦船的安全區域。並且“鋯石”高超聲攻擊導彈的引入又將進一步增強885M型攻擊核潛艇的打擊能力,目前美國部署在歐洲的防空反導系統還無法攔截這種導彈。

再次,可以為俄羅斯的戰略核威懾能力提供有力保障。885M型核潛艇的長時間自持力和強悍的武器系統可為955型(“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進行核反擊提供安全保障和警戒,大大提高了俄海軍實施二次核打擊潛艇的生存能力。

據俄羅斯國防工業界消息人士透露,“喀山”號885M型核潛艇已於2020年11月30日成功試射一枚“鋯石”高超聲速導彈並擊中目標。作為俄當代最先進的可搭載高超聲速武器的攻擊型核潛艇系列,隨著后續艇的陸續交付,俄海軍的非對稱優勢將進一步凸顯,未來以航母戰斗群為主要形式的遠洋打擊模式可能被徹底顛覆。 (梁佩暉、李嘉琪、梁真瑜、王京武)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