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巴以緊張局勢加劇

本報駐埃及記者  黃培昭
2021年05月13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連日來,巴以緊張局勢不斷加劇。多方呼吁沖突方保持克制,推動局勢降溫。專家認為,通過“兩國方案”解決巴以問題,是確保雙方實現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徑。

聯合國安理會5月12日就巴勒斯坦局勢舉行本周以來的第二次緊急磋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1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對巴以沖突升級深表關切。聲明說,巴以沖突雙方必須立即停止使局勢不斷升級的行為。聯合國正與有關各方合作,謀求盡快緩和局勢。

沖突事件持續發生

最近,巴以雙方沖突事件不斷發生,緊張局勢持續加劇。5月7日晚,大批巴勒斯坦民眾前往阿克薩清真寺,抗議以色列司法部門要求居住在東耶路撒冷謝赫杰拉地區的巴勒斯坦人搬離。以色列軍警與抗議民眾發生沖突,造成200多人受傷。10日,巴勒斯坦民眾與以色列警察再度在耶路撒冷老城聖殿山(穆斯林稱“尊貴禁地”)爆發嚴重沖突,致300余人受傷。當天是以色列的“耶路撒冷日”,這個節日是為了紀念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以色列奪得耶路撒冷全城控制權。

從10日晚開始,加沙地帶武裝力量不斷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彈,以色列則持續對加沙地帶進行軍事打擊。連日來,以色列各地的阿拉伯民眾舉行抗議活動聲援巴勒斯坦人,民眾間暴力沖突增加。

12日,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表示,以色列軍隊當天凌晨再次對加沙地帶發動大規模猛烈空襲。據巴勒斯坦媒體報道,連日來以軍轟炸共造成巴方35人死亡、233人受傷。

有中東媒體分析,以色列政府要求居住在東耶路撒冷謝赫杰拉地區的10余戶巴勒斯坦人搬離,以此為猶太人建設定居點騰出空間,成為此輪沖突的一大“導火索”。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發言人科爾維爾7日強調,如果以方強行驅趕巴勒斯坦人,將違反以方就1967年所佔領土在國際法框架內約定的義務。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說,以方計劃在東耶路撒冷謝赫杰拉地區驅逐巴勒斯坦家庭是非法行為,隻能給緊張局勢火上澆油。

埃及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哈迪對本報記者表示,此次以色列方面高調慶祝“耶路撒冷日”,並且進行“旗幟游行”,進一步激化了巴以矛盾。

多方努力勸談促和

11日,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發表聲明說,阿拉伯國家外長當天舉行緊急視頻會議,討論以色列在耶路撒冷針對巴勒斯坦人的侵犯行為。阿盟秘書長蓋特在聲明中表示,以色列的行為違反了國際法,侵犯了巴勒斯坦人在宗教聖地舉行宗教活動的正當權利。

蓋特同日在另一份聲明中譴責以色列針對加沙地帶巴勒斯坦人的無差別轟炸。他說,以色列政府必須對沖突不斷升級承擔責任。他呼吁國際社會採取措施,阻止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加沙地帶和所有巴勒斯坦被佔領土上的挑舋行為。

埃及、蘇丹、摩洛哥、阿聯酋、巴林、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國家紛紛發表聲明譴責以色列侵犯巴勒斯坦人權利,同時呼吁各方盡快恢復對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以色列外長阿什克納齊11日通電話討論巴以沖突問題,呼吁各方緩和緊張局勢,停止暴力行為。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2日表示,中方對當前巴勒斯坦形勢深表關切,強烈譴責針對平民的暴力,呼吁有關各方,特別是以色列保持克制。中方敦促各方立即停止敵對行動,切實遵守聯合國有關決議和國際法規定的義務,避免採取可能導致局勢升級的行動。耶路撒冷老城內聖地的歷史現狀應得到維持和尊重。

“兩國方案”才是出路

約旦《明日報》撰文指出,新一輪巴以沖突折射出耶路撒冷歸屬問題的敏感性、棘手性和復雜性。上一屆美國政府打破美方長期在巴以問題上的立場,更加明顯偏袒以色列,如將美國駐以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出台偏向以色列的“中東和平新計劃”,進一步加深了巴以矛盾和不信任。

英國作家、政治和國際問題專家湯姆·福迪在“今日俄羅斯”網站刊文稱,美國應對近日發生在東耶路撒冷的流血沖突負責。福迪分析說,現在的局面源於上一屆美國政府強行推行單邊外交政策。特朗普政府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不再認為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興建猶太人定居點違反國際法。“當前的沖突,實質上是美國中東政策不斷累積發酵的產物。”

哈迪對本報記者表示,一直以來,巴勒斯坦問題都是中東問題的核心,是中東和平進程的根源性問題。近年來,巴勒斯坦問題逐漸被邊緣化。去年,特朗普政府罔顧巴勒斯坦人民利益,完全偏袒以色列立場,為巴以新一輪沖突埋下禍根。

浙江外國語學院環地中海研究院院長馬曉霖對本報記者表示,巴以這次沖突起因復雜,既有東耶路撒冷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居民產權物權的具體歷史法律糾紛,也涉及巴以對聖地所有權的主權利益,還有以色列非法擴建定居點等因素。面對當前緊張局勢,各方應努力避免挑舋言行,並採取有利於減少暴力、緩和局勢的行動,努力推動局勢盡快恢復和平與穩定。

張軍強調,面對當前嚴峻形勢,要全力推動局勢降溫,保護普通平民安全和權利,防止爆發全面危機。中方支持聯合國為緩解緊張局勢發揮更大作用。安理會負有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應當發出一致聲音,重申對“兩國方案”的承諾,踐行維護國際和平的使命。

(本報開羅5月1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3日 17 版)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