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紅色印記|武警江西總隊井岡山中隊:赤誠一心為人民 彰顯滿腔報國志

郝萍
2021年05月15日09:3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紅米飯、南瓜湯、秋茄子……

1927年秋,毛澤東率領秋收起義部隊向井岡山進軍,開啟了“槍杆子裡出政權”的具體探索和偉大實踐,從而開辟了“工農武裝割據”的中國革命新局面。

革命故事、紅色歌曲、烈士陵園……

1959年9月,武警井岡山中隊正式組建,主要擔負執勤、反恐處突和搶險救援等任務。在這片紅土地上,幾十年如一日,熏陶著一代又一代“鐵心向黨、矢志不渝”的井岡山建設生力軍。

官兵勞動間隙交流談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中隊自組建以來,連續31年被評為標兵(先進)中隊,1996年被武警部隊授予“井岡山模范中隊”榮譽稱號,2006年被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井岡山愛民模范中隊”稱號,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3次,中隊黨支部被武警部隊表彰為“標兵黨支部”,被中組部和原總政治部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創新理論引領

讓理論武裝走深踩實

武警井岡山中隊大力弘揚紅軍優良傳統,全力打造“看得見歷史、學得到傳統、找得到記憶、留得下痕跡”的政治環境,讓官兵在耳濡目染中深植紅色基因。

有一次,中隊指導員李杰帶官兵嘗試了一把“體驗帶入式”教育。他將5杯盛滿液體的杯子擺在桌上,依次叫戰士們上台品嘗,帶著大家困惑的表情,他也隨之揭開了謎底。“這幾個杯子裡裝的是,白醋、紅糖水、苦瓜汁、辣椒水和鹽水,分別代表了酸甜苦辣咸五種味道。”李杰深有感觸地說,井岡山斗爭時期,環境極其艱苦,紅軍憑吃野菜充飢,靠嚼辣椒御寒,嘗遍了革命的酸甜苦辣咸,這就是信仰的力量。

井岡山中隊指導員李杰(右二)與官兵交流學習體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隻有切身體會,才能感同深受。”李杰表示,為引導官兵感悟革命傳統的精神力量,中隊靈活採取互動式、案例式、體驗式教學,定期開展“士兵講壇”“老兵傳道”“標兵解惑”等群眾性施教活動,讓教育有溫度走入心。

擦亮紅軍本色

使助學幫困更暖人心

官兵無論何時,始終不忘老區人民做出的巨大犧牲,他們堅守初心本色,踐行人民軍隊宗旨,讓“愛民模范”旗幟永遠高高飄揚。

劉雅婷是中隊長期幫扶的貧困學生,多年以來,在一茬茬官兵的接力幫扶下,從小學升至高中。去年5月,即將參加高考的她因思想壓力過大,導致情緒不穩定,學習成績有所下滑。“你不要想太多,隻管排除雜念去考試。”幫扶劉家的武警井岡山中隊鄭浩打電話鼓勵她說。最終,經過不懈努力,劉雅婷終於考上大學。消息傳來,大家都感到十分欣慰。

近幾年,武警井岡山中隊還積極開展“大手拉小手”“溫暖進家庭”等愛民助學活動。

“紅軍在最困難的時期,始終想著讓老百姓吃飽肚子。我們作為紅軍傳人,繼承優良傳統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支隊政委秦智勇介紹,中隊經常利用節假日時間,組織官兵走進敬老院,開展清掃、理發、洗衣、晒被等活動,每到農忙時節,還會幫助農戶插秧、割稻、晒谷,唱響了新時代的愛民之歌。

今年以來,中隊先后幫助結對幫扶村銷售禽類肉制品1000余斤,茶葉70斤,以及各類山貨200余份。當地群眾飽含深情地說:“在你們身上,我們看到了當年紅軍的影子”。

從嚴施訓隊伍

將使命任務力學篤行

新城大捷后,紅軍徹底打敗國民軍的首次“進剿”。黃洋界保衛戰,紅軍更是創造了以少勝多、以弱取勝的戰爭奇跡。因此,勝利是對軍人最大的獎賞,也是軍人追求的最高榮譽。

多年以來,中隊堅持把履行使命任務作為對黨忠誠的生動實踐,敢於斗爭、敢於勝利一直是官兵履職盡責的精神內核。

多年前的一個夜晚,3名持槍歹徒逃竄進羅浮山,井岡山中隊奉命配合公安人員緊急追捕。時任中隊長徐雄偉率領突擊隊,在羅浮山設伏。他們一連幾個小時,忍著蚊虫叮咬和飢渴,潛伏在草叢中。最終,當歹徒趁夜伺機下山時,被官兵逮個正著。井岡山市委領導評價:“一次次出色的戰例表明,井岡山的武警官兵就是犯罪分子最大的克星,不愧是老百姓的‘保護神’!”。

井岡山中隊官兵進行刺殺訓練。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來,中隊在各類軍事比武中5次奪冠,7人獲得“勇士勛章”,13名官兵被表彰為“訓練尖兵”,圓滿完成泰和大橋坍塌救援、抗擊雨雪冰凍災害等各類大項任務30多起。

(責編:薄晨棣、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